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关于哈瑞·.阿德尔博士的《NLP实践指南》

作者:Henry|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7-12-04


  当我们在迷惑NLP是什么时?这一本书也许能给您一点东西。

  神经语言程序学(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简称NLP)。是一门综合应用学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它发轫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作为一套可用于改善沟通、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工具,因其强大的功能而赢得世界的认同。它融会了对不同领域(比如心理学和市场营销)顶尖的从业人员的研究,提炼出的NLP方法,现在正广泛应用于商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和体育等领域。

  阿德尔博士的工具手册是将各种思想和技巧整合而成,这些思想和技巧是对NLP应用于个人和职业领域所取得优异成绩经验的抽象和概括。全书的第一部分,提出了上些前提假设,并对关键的概念和相关的技巧作了介绍,比如目标、呈现系统、心锚、模拟与重构等。第二部分讲述的是,如何将NLP应用于培训、销售、面谈、教练和演讲中。在书中引入的大量的例子和练习,传达了许多有用的信息,读者不应把它当作用于加深理解的补充读物,认为它仅仅是在对一般步骤的进行描述。本书还有参考价值,它囊括了大量的术语,以及原创性的和提供查阅的内容,其中包含了一个有注释的附录表,这些可供NLP培训使用。

  任何正在努力想要找到通往NLP理论和实践之路的人,不必舍近求远,本书正是您的首选。

  作者简介:

  哈瑞.阿德尔(Harry Alder)是一位享誉国际的咨询专家,他在成功科学的研究方面富有成效。他一直从事于与组织相关领域的研究,致力于最大化的开发出员工的潜能。阿德尔博士是一位受大众欢迎的学界名流、会议演讲者、以及数本管理学、NLP和个人卓越方面着作的作者。

  以下是本书的前言部分。

  前言

  市面上,讲述神经语言程序学(NeuroLinguistic Programing,简称NLP ) 的出版物名目繁多,对它的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其中大多着作出自职业的NLP从业者的手笔,NLP的追随者们作为推动一场影响力波及全球的运动力量,使得这场运动在个人成功的重塑理论上堪与正统的心理学相媲美。NLP的“外围”着述也多如牛毛,许多人将NLP的基础原理应用到自己的领域,比如销售、管理培训、体育运动、教育和商务等。人们常常能分辨出这些并非原创的着作,其特征是:没有关于NLP的高调和行业术语,很少有NLP的追随者那种散文式的笔触。这些作品几乎与  NLP的实践者的理论背景无关。虽然如此,一些外行们即使认同正规的 NLP ik证,却仍固守着自己的工作方式,实在显得有些骑墙。小部分人随风所向,归附于一些快速成长的潮流中的新兴的流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流的认知心理学派,这个学派,NLP的理论和实践可能置传统和Lnvmihood于危险的境地。

  通读全书,读者们将各取所需,其中不乏有深刻的领悟能力。所期望的和所钟爱的,如同着装、声腔,受教育和职业背景的差异而各不相同。初学者可以参加一个短期入门的培训或翻阅一些这方面的文章,也可以从朋友或正规学校获得这门知识的部分内容。绝大多数的人虽然对这门学问略知皮毛,却似乎已具有了一个相当开放的思维。一些人把NLP当做迈向成功的门槛,期望在现实生活中“速成”。还有一些希望自c能更上一层楼,却又不能敞开心扉,放弃以前固守的那个“主动思考”的世界,而迅速彻底地用这种新的思考方式取而代之。其余者,他们可能从事不同的职业,比如。C理学研究,培训或者咨询,不论他们对这门学问及其衍生学科的态度如何,他们只是为了跟得上时代才成为学习者的。孜孜不倦的求学者、探寻生命真谛的求索者,以及仅仅出于新鲜体验的好奇者

  都充斥到这个NLP的读者行列中来。

  在策划这本NLP的手册时,我考虑到与NLP相关的背景和构成这本小册子的内容十分庞杂。显然,这本册子应给出不止一种关于*LP的专业应用,如培训,打高尔夫球或销售。详尽地介绍某一专业方面的文章不能综合全面地覆盖全部内容。一本正规的工具手册应包含涉及*P培训的各方面主要专题。它也应具备差不多一本DIY工具手册的功能,而无须考虑个别读者的兴趣。

  大多数NLP的书是极具煽动性的,表现得对这门学问的过于自信。我必须接受一个十分有特色的英文版本,虽然它的观点有些言过其实。不过,当引用别人的经验时,我将尊重他们对这门学问热忱的态度。并且,如果某些对我本人特别适用的,无疑我也将显出极大的热情。最重要的是,NLP出于沟通的考虑,要求书的包装易于人接受。这门学问实用性的特点要求所举的例子及应用与商务和人们的生活相关。与此同时,它关于人的思维的惟一的看法是值得仔细地、循序渐进地阐释的,哪怕是显得有些烦琐。它必须说明即便有时会出现争议的原则或构成理论基础的假设。当然,它不会将会议的誉本逐字逐句地照搬过来,而以讽刺作为结束,前期的创始人有这么做的。书本毕竟不同于一个实实在在的培训,非得一一实践才能体会。

  从事学术研究的读者抱怨书中缺乏高水准的研究和在NLP领域发表的论文。为了顾及这部分读者,我将在章节中特意添加些脚注、尾注。这些对绝大多数读者而言是不必要的,可是纯粹主义者和怀疑论者仍不能满足于这种方式,他们仅仅关注NLP的理论基础。不管怎样,要满足另一些读者们务演好记、学起来轻松愉悦的要求,在行文上就得有一种平衡的艺术才行。

  我曾经过商,做过会计、管理咨询者,又从事过公司培训和艺术设计,这些工作阅历让我能远离普通的NLP的着作者。然而,我得承认,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接受过NLP的培训,写过一些NLP的论文和书。因此,如我所指的外行一样,我也是骑墙的人。谈到对NLP的立场态度,我似乎被误会地归入反对者或批评者一类人中,而不是熟悉 NLP并对它持肯定态度的那类人。还有,初学者也许会发现,我对这门学问的热情是基于它帮助我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功和生活中所获得的一点点

  实惠。一些人也许会觉察到文章中有些内容并非原创,那是由于发挥带来的紊乱。

  也许,更重要的是,我致力于将复杂的术语和笨重的事实提供给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激发一般的读者持久的兴趣,做一些真正对人们有益的事情。我的兴趣在于产生一个大的变革,读者在头脑中从一个小小的事件发端能产生新体验,就像一只蝴蝶振动它的双翅可能引起地球另一边的天气发生变化一样。NLP在个人重塑上是很成功的。有时,在态度或信仰方面一个极其微小的指引都可能根本地影响到一个人的行为以及将来的成就,乃至个人成长的历程。即便是寥寥几条重要的原则也能对一个人的生活带来冲击。考虑到这种可能性,我也为写这本最新、最厚的大部头NLP书找到了一个像样的理由。

  蝴蝶效应不仅用于气象学研究,也用于神经学和以之为基础的行为研究。从你在一生的此刻到本页开始,有谁能告诉你,它将带你去何方?从此处开始,你将开启微小的羽翅,去寻找可以改变以取得成功的巨大能量,产生自己的宇宙波。亲爱的朋友,我们可以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至于怎么听这个故事那就随您便了。

  本书的内容介绍及使用方法

  全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阐述各种NLP的理论,每个章节将介绍一个或多个专题。文章的部分标题和许多头条使用NLP的术语,依据行文的顺序将逐条介绍术语,读者也可在书末的附录中找到更为详尽的解释。如果你需要对NLP有全面的了解(或者重温一下,假如你已经知道它的一些东西),请读第一部分。这里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原理和理论。这里也为你在学习第二部分专业应用知识时提供了一些有帮助的案例。

  第二部分将介绍一些受大众欢迎的 NLP理论的应用,章节标题下的内容无疑比第一部分熟悉。

  @培训@销售@谈判@面试和评价

  @教练@陈述和演讲

  你可能希望将NLP的技巧用到这些熟悉的职能中去。不管怎样,第一部分所给的范例和末尾的参考索引,将有助于你很方便地应用于行为的任何领域。但是,不管你多么急着要用,只需通读第二部分就能扩充你的NLP的知识,因为这些东西部分可应用于这个领域中。在尽量多的接触中会有回报的,你学到的知识会让你感觉更好,可以获得一些好想法应用于你干的那一行。第二部分所挑选的几种应用,并未穷尽NLP的一般用法。虽然如此,我认为已经选出了能满足大多数读者在绝大部分时间所需要的东西。一旦领会了基本的原理和技巧,你会很快将之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思考如何应用以获益。例如,你在“谈判” 与“面试和评价” 两节中的所学也能用于人际交往的其他方面——也许作一点常识性调整即可。你也许会发现某些章节在一定程度上是交叉的,如在“陈述与演讲” 和“培训”之间,在“销售”与“谈判” 之间,在“面试与评价” 和“咨询”之间。因此,任何学习和实践都会使你获益,它是对你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的回报。

  第二部分并不想做成一个综合全面、循序渐进的学习手册,而是让你能了解一些普通实用的技巧。它们是一些天天在这里或那里用得着的东西。这些用法最初是与工作相关的,但你只需用一点想像为即可以将它们应用于人事或其他领域。如果第二部分的应用仍不能令你满意,第一部分将作为惟一的介绍和参考,其中包括了足够多的实践训练和应用,它们是面向日常交往中自我发展、解决问题和个人成才的论述。

  在头脑中带着这样一个简单学习计划的构思,我力尽所能以轻松的笔触写完这本书。为了让书中的一切紧紧围绕“这是做什么的”,更重要的是“个人怎样从中获益”,我将在必要的地方不惜笔墨多讲些案例。在书的末尾,我还列出了一些有周于进一步深读的其他NLP的文献,因此,如果你需要,你还可以钻研得更深一些,就其他某些问题进一步探讨。

  亲爱的朋友,你想从一个激动人。C的发现过程中获得乐趣吗?那么,走进一个最原始还未被开拓的科学领域。巴:人的大脑思维——你自己的思维,以及你想弄清楚并影响其他人的思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