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百科  >    内容

为什么要学NLP

作者:黄启团|文章出处: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07-10-28


  从1999年接触NLP至今,不知不觉已经七年多了,这个问题曾经无数次被问起,我通常的回答是:

  “NLP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心理学,是关于人的学问,学了NLP,就会对人有更多的了解,当我们对人有了更多的了解,那么从事所有跟人相关的工作就会得心应手……”

  其实,我知道,这不足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学习NLP和传播NLP的这七年多里,我深深感受到,NLP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多是一种文化、一种人生的哲学,它可以影响和改变人的一生,让人活得聪明活得更好,我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

  今天,我在《南方都市报》上看到一篇关于杀人狂魔邱兴华的报道,邱兴华是一个一夜之间残杀10人不留活口,又在第二天从容移尸的“恶魔”,是什么导致一个人变成一个“恶魔”的呢?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邱兴华,他的回答在我的意料之中:“要是我有一个好爸爸,有一个好妈妈,再加上一个好妻子,我就是社会上的佼佼者……(我有今天)是因为我没有交到比我知更高的人。”

  邱兴华认为,他没有一个好爸爸,有一个好妈妈,和一个好妻子,所以,他变成了“恶魔”,可是,这是原因吗?从心理学的回答是:是又不是!

  是的原因是,心理学家族治疗学派认为,人是由家庭塑造出来的,一个不良的家庭,会铸造出一个不良品。

  不是的原因是,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不良的家庭,往往会激发出一个成功人士。不是吗?只要我们稍稍留意一下我们身边的成功人士,他们很多都来自一个不幸的家庭。

  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在美国,有一对双胞胎,大哥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而小弟却因为犯罪被抓到监狱里了。一名记者发现了这个情况,就抱着好奇心去分别采访了他们,他问大哥,为什么你可以成为企业家?大哥告诉他,从小我爸爸死掉了,我妈妈要改嫁,我们这样的家庭,我们父母亲从小就是这样子,对我来讲,我能怎么样呢,我只能努力工作了。记者又到监狱里去采访弟弟,想不到,弟弟的回答几乎一样,我有这样的家庭,我能怎么样呢?

  同样的环境,甚至同样的基因,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命运。差别在那里?

  从NLP来看,环境是可以影响一个人,可是,信念却又影响着环境!

  环境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可是,我们能改变对环境所抱持的态度,也就是心理学所说的信念!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胞胎中的哥哥和很多来自不幸家庭的成功者那样,面对不如意的环境还能抱持正面的态度。当一个人把人生的不如意归究环境时,这个人的一生基本不会幸福。

  因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总会遇到坎坎坷坷。可是,怨天尤人好像又是人的天性,所以,你会看到,在这个社会上,成功的人永远只有少数。

  那如何做到面对不如意的事情时还能抱持正面的态度呢?其实,只要你稍为留意一下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宗教都在宣扬这一点。可是,这可一不是一个说说就能做到的事情,仅仅在头脑里知道这一点是没有用的。平常人需要用毕生的精力去修炼,才能做到这一点。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也就是说,一般人要到六十岁才能做到这一点。

  如果你学习NLP,做到这一点就变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所以,我认为,NLP不仅仅是一门心理学技术,更重要的,它还是一种文化,一种能够让人活得聪明活得好的文化!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坚持不懈地推广NLP的主要原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