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沟通赢家之核能---同理心(二)

作者:袁立君|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7-12-15


  一.   感知位置。

  我曾经和我的朋友因为一件事情搞得很不愉快。我在电话里面很不客气地说出了我对他的不满,我告诉他我感觉他故意在拖延我,他不应该这样做,除非他没有答应过我。我想肯定是由于我的话过重,他也下意识的反驳了我,这更加激起了我的愤怒。最后,在我们都很生气的的状况下,结束了这次通话。

  我甚至发誓不再和他交往。然后我就暂时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大概过了三四天,我讲完课,自己在宾馆的房间里,我又想起了这一次的事情,我问自己:袁立君,在这件事情上面你的责任是什莫?难道目前你们这样的状态是你想要的吗?你们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下去的话还会对更大的系统有何影响?如果不是你想要的话你究竟希望有怎样的效果出现呢?

  这当然不是我希望的结果,我当时的情绪的确是有些失控了。实际上,他也曾经帮助过我很多,我这样对他,确实有些不太公正。我当然希望我们继续有和谐的关系,但是要我怎末做?主动向他道歉?这个我的确不太愿意,因为他的做法也有问题。为什莫不是他主动先来道歉?不过假如他一直不来道歉的话我该怎末做?从此真的不再交往了吗?

  我的心里面在不停的斗争,搞得我很矛盾混乱。于是我决定使用一下"感知位置"。

  我首先模仿我的朋友的表情和姿势坐下。心里面马上浮现出以下的感受:袁立君曾经有件事情处理得让我很为难,所以从那件事情之后我对他的信任感上面出现了一些瑕疵。就是这个问题导致这一次我帮他的时候有些犹豫。实际上,我很感谢这些年来袁老师对我的学习上的帮助,NLP很多的理念帮助了我。那天我在电话里面也有些失控,自己也很后悔。

  然后我返回到自己的位置,开始运用里面的技巧,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的自我辅导。最后我决定,主动的打电话向对方道歉。承认当时自己不够冷静。

  奇妙的是,在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对方的反映跟我在做这个技巧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模一样!这个也是许多做这个技巧的人的共同感受。最后我们很圆满的结束了通话,对方也坦诚地承认了自己的问题错误。并约定过几天他邀请我一起吃饭。

  传统中的"和事老"需要双方都在场才可以。而感知位置的奇妙之处就是不需要对方在场,只是借助于一把椅子(这个技巧也被称作空椅子技巧)将对方形象化,然后当我们模仿想象中的对方的姿势表情坐下之后,对方内心地感受以及正面动机等等往往会很奇妙的被我们感知到。从而改变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看法(感知模式)。我们平时总是说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但是怎样才能充分地做到这点?感知位置便提供了我们非常实用的工具做到这一点。这样我们就更加具备了同理心沟通的基础。

  以下就是这个技巧的步骤。

  1.心中想到一个想提升与他的沟通效果的人。放两把椅子,一把自己坐,另一把放在对面一个感到舒服的位置。想像这个人坐在对面。

  1)把这个人的座椅拉近一些或远一些,以自己内心感到舒服为准。

  2)注意这个人的脸或身体是否正面地面对着你,若对方是以侧面或侧身对着你,把对方调至正面的位置。

  3)注意对方双眼的位置是否与你的眼睛处于同一水平,如果不是,把两人的视线调校至同一水平(可想像能任意升/降对方或者自己的椅子)。

  4)若看到的只是黑白景象,调校成彩色。

  2.做好以上工作后,注意对方坐的姿势和面部表情,同时注意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是第一位置)

  3.走到对方的位置(第二位置),模仿对方坐的姿势,想像自己变成对方。看着第一位置的"你"并注意"你"的身体姿势和面部表情。注意此刻内心的感受。

  4.走到第三个位置(抽离位置),这个位置应该和第一和第二位置都是等距的(等腰三角)。从这个位置看第一位置的"你"和第二位置的对方的姿势、面部表情,同时了解他的内心感受,感觉一下。

  1)第一位置的"你"可以做些什么事,以改善和对方的关系,例如说某些话或者做某些行为。

  2)第二位置的对方可以做些什么事,以改善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得对方尽快做这些事,第一位置的"你"又可以做些什么?

  3)"你"和对方在一起有一份怎样的意义?

  5.返回第一位置,坐下想像自己看着对方,在心中说出想到的话和做想到的行为。完成后,看看对方的表情有什么变化。

  6.走到对方的位置,模仿他的姿势坐下,想像自己已经变成了他,然后望着对面的"你",听、看、感受一遍"你"所说的话和所做的行为,注意一下内心的感受有怎样的改变。若有话想说或有回应的行为,就向对面的"你"说和做一遍。

  7.走回第一位置,重新变成自己,看着对方,回想一下刚才自己对他说、做了什么。然后,留心听、看、感受一遍对方所说、做的回应。注意一下内心感受的改变。若有话想说或回应行为想做,向对方说和做一遍。

  8.重复第6点与第7点,直到效果满意为止。若未能满意而已经没有了新动力,走到第三(抽离)位置,重复第4点至第7点的步骤。

  注意:

  1.跟着上述的步骤去做,做到第3点以后,并没有严格规定"下一个位置应该是哪一个",而应该跟从内心的感觉而走。

  2.若某人的某些行为使你无法接受,不能使用这个技巧,可尝试先找出这些行为的下面动机。接受其正面动机,仍可继续不接受那些行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