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情绪不佳巧宣泄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8-01-02


 

 

  做为生活在纷杂社会矛盾之中的人,总会因各种原因引发不良情绪,而导致自身消化、血液、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最终形成心理疾病。对这一疾病,我们主张以精神治疗为主。
 
  首先,遇事乐观、豁达、大度是必要的;如果能与人倾诉,或通过某些方式宣泄,及时地释放不良情绪,无疑也是同样重要的。
 
  写写日记
 
  美国南公理堂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詹姆斯进行了一项独特的研究。他让参加实验者连续一星期写日记,记下自我情绪受影响的重要事项。结果,这些人在写过日记之后的两个月内,去看医生的次数减少了一半。显然,他们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了。这些人也说,他们把心事写下来后,马上觉得舒服多了。
 
  在另一项研究中,詹姆斯博士发现,接受调查的人在讲出了烦恼之后,他们的血压就明显地降低了。因此,他相信,常写日记也有降低血压之效。詹姆斯博士说:“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会成为我们一个抵抗疾病的军火库,因为写日记可以把危险的压力发泄掉,进而加强你的免疫系统,改善你的健康。”
 
  如果你决定开始写日记,应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每天写上20分钟,忠实地写出自己的心事。当你把烦恼写在日记中之后,心情便会渐渐趋于平衡,压力得以舒解,身心也就轻松了,因此可以有效地防止积郁成疾。
 
  发发牢骚
 
  科学研究表明,适当发发牢骚和抱怨几声,能够有效地保护人们免受抑郁症、心脏病发作和身心失调的损害。
 
  科学家指出,适当地发牢骚具有两种积极的效果。首先,通过发牢骚,可使发牢骚者对自己的处境进行分析,从而使发牢骚成为找到解决办法的第一步。其次,发牢骚能提高肾上腺素水平,有助于防止忧思。忧思是会导致抑郁的。
 
  因此,当你情绪低落时,完全可以发发牢骚。但必须注意遵守几项规则。
 
  首先,你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忍受并懂得如何对待牢骚的人。此外,你应该努力避免经常就同一个问题发牢骚。
 
  声声吁叹
 
  研究证明,长吁短叹实际是人们对情绪的一种十分有效的自我调整。
 
  心理学家曾经为竞赛前的运动员和迎考的考生分别检查了血压、心跳和呼吸,然后让他们长吁短叹几声。结果发现,他们的血压都有所下降,心跳和呼吸也均较前减缓和平稳,心理紧张状态得到改善,有利于临场发挥和取得良好的成绩。
 
  因此,当你在悲哀惆怅、心情忧郁的时候,在工作、学习紧张疲劳的时候,在进行体育运动之前,在决定某项策略和决心进取之际,不妨长吁短叹一番,你定会感到胸宽神定、豁达舒畅、精神饱满、轻松愉快。
 
  阵阵大吼
 
  常言道:“大吼解千愁”。倘若你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情绪上的波动,精神上的抑郁,或胸中忧愤,或食物积滞时,只要大吼一声或几声,顿时会感到心平气和、精神振奋、胃口大开、充满活力。这是因为通过大吼,吐出了胸中的秽气,呼出了肺部之浊气,吸入大量氧气后,在增加肺活量的基础上,改善了呼吸功能,加快了血液循环,增强了胃肠蠕动,提高了机体功能,并能使大脑皮质处于中等兴奋状态,令身心健康处于最佳水平。
 
  大吼可随时进行,但最好到公园、草地、森林、旷野、河边等地。在吼啸时,要仰面朝天,张大嘴巴,放开喉咙,做到无拘无束,尽情放声,并尽量延长尾声,以利吐净秽气。如果认为吼啸不太雅观,可以放声高歌,则也能收到同样效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