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百科  >    内容

心錨 Anchor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8-01-11


  什么是心锚(Anchor) ?

  NLP中的心锚(Anchor)是一种改变内心状态的行为技术。心锚的运作是一种条件反射(conditioning)技术。行为心理学家Pavlov曾经以狗作为这方面的研究, 他每次摇响了铃子, 同一时间给狗子最爱吃的食物。当这个过程重复数次之后, 在狗的大脑内制造了一条连结铃声与食物的神经通道, Pavlov发现每次当他摇起铃声的时候, 纵使没有送上食物, 狗依然会自动分泌唾液。铃子的响声就是一种心锚。(注一)

  心锚可以分为视觉、听觉、感觉及嗅觉等心锚。当某人在处于某种心理状态下(例如兴奋、直信、被爱等), 在身体上某个特别的地方施行一个剌激, 或者用另外一种说法, 安装一个”掣”(button), 这个”掣”便会与这种心理状态连结在一起, 每当这个”掣”被按下的时候, 那种心理状态便会再次出现, 这是一种感觉型心锚。有关视觉型心锚, 例如每当你看见自己在某一项比赛中赢取的奖杯的时候, 你会自然地重现那份成功的感觉。又例如当你看见某次旅行的照片, 你会自然浮现出当时那种轻松写意的感觉。

  事实上, 在我们每天的生活环境中, 均有各种不同的心锚在影响我们的身心状态, 例如流行曲、广告、口号、某些字眼等。正确, 有意识地在自己身边环境选择, 制造合适的心锚会对自己的表现会有很大影响。Pavlov亦曾经做过另一个研究学生在不同班房内的考试表现, 他指示一班学生在同一班房内学习某种知识, 然后把他们分为两组, A组学生留在原班房进行考试, B组学生被安排在另一班房考试, 结果A组学生的成绩平均较B组优胜, 原因是在原班房内放置了很多有关该种知识的学习素材、书本(当然学生并不可以翻阅!) , 这些素材能够作为一种心锚, 刺激A组学生大脑更容易回忆起答案。(注二)

  如果你有观看功夫大师李小龙(Bruce Lee)在对打的过程, 你会发现他往往会发出一些奇怪的嘶叫声, 这些叫声其实是一种听觉心锚, 刺激他的交感神经系统, 使他表现出巨大的力量。

  因此, 心锚是一种身心状态调控技术。有效的心锚能够制造出一种资源状态(Resourceful State), 在这种状态下, 当事人能够更有效达到预期中的目标。我们亦可以运用心锚改变未来要面对的某一事情的内心状态, 亦即改写该件事情在大脑内的神经网络。当事人会发现要真正面对该件事情的时候, 他的内心状态以致行为表现会有更理想的效果。

  设定感觉心锚的程序 :

  引导当事人回想过去一个有强烈感觉的经验(例如充满自信、成功、兴奋等)。

  在对方的感觉开始达致高峰时施行某一种刺激。

  打破状态(Break State)。

  想像未来要面对的一件事, 例如见工、见客、演讲等。

  按下心锚, 感受该件事情出现怎样不同的感觉, 以及大脑内的图像有什么变化。

  打破状态。

  未来测试(Future Pacing)。

  设定心锚的秘诀 :-

  该次经验需要是强烈的。

  时间需掌扼得正确。

  心锚需要安装在身体上较独特的位置。

  重复安装某一心锚的次数愈多, 则该心锚会愈持久


 

   首先,我们来谈谈这种心锚建立的五个要素:

  1.必须要使身心处在一种特别的状态;

  2.要在特别状态呈现最强烈的时候施以诱因;

  3.诱因必须独特;

  4.诱因必须重复连续;

  5.诱因的提供须相同准确。

  精华!!!我最喜欢的动作是攥紧拳头,做个出拳动作.与球星进球后的动作相似,感觉很棒!!!

  检查为别人设定的心锚是否有效

  让被设定心锚的人想象一下他最有自信的事(假设为自信设定心锚),记住他的姿势,眼睛的状态,有没有眨眼,呼吸,皮肤的颜色。

  当心锚被激活时,他如果进入到相同情况,心锚设定成功。

  NLP基本技巧之五:心锚

  心锚,就是在心中所放的书签一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取用心锚设置时的心理状态,举个例来说,如果一个人在小时候有气球爆在他脸上的经验,以后再碰到气球的时候可能就会跑的远远的,这就是一种自然设置的心锚。 由于心锚可以取出之前有过的心理状态,所以可以用在让一个人在困境时产生更多的选择,举例来说,一个人为自己设下了有信心的心锚(可以在有自己信心十足的时间摸摸自己的鼻子,这样就设了一个信心的触觉心锚),当他有一天要上台演说时,就可以再引发出以前所设的这个心锚,这样他对他的演说可能就会多了一点信心。

  然而心锚的功用不只如此,在NLP有名的折叠心锚就是一个强力的应用方法,所谓的折叠心锚,就是说先设定两个心锚,然后同时触发(这里必需说明的是,心锚不只可以用触觉设置,而是五感元都可用来设置心锚),这样就能达到将不同心理状态引进一个情境中,以增加当事者的选择,譬如说一个人为以前的窘境设了一个心锚,而后又在掌握全局的情境中设了另一个心锚,这时他就会发现其实他在窘境时,仍有不同的心情来让他采取更有效的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