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心灵疆界”的“因地”--NLP与领导第252讲

作者:张修哲|文章出处:总裁学苑|更新时间:2008-09-17

  我那位对“心灵疆界”抱持既质疑又好奇的顾问界朋友(他姓李,以下就以“李兄”称之)问我:“‘基本精神’和‘心灵疆界’有什么关系吗?”

  我没直接回答,反倒先问李兄:“您还记得,上次我提到,我体验‘无条件关怀’的经验吧?”

  李兄说:“当然。”

  我说:“您还记得吗?我未体验‘无条件关怀’之前,我觉得‘孝顺’只是传统所定的‘规范’、‘标准’、‘教条’,觉得它非常‘刻板’、‘威权’。”

  李兄说:“当然记得,印象还满深的。”

  我说:“当我认为‘孝顺’都是别人所定的‘规范’、‘教条’,把它当成自己必须尽的‘责任’,把它当作鉴定自己行为好坏的‘标准’时,‘孝顺’就变成非常‘刻板’、‘威权’的东西。”

  李兄说:“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很多公司的‘人事规章’中,有一些和‘安全卫生’有关的规定,其目的,原本是要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但是,很多员工却把它当成碍手碍脚、限制自己自由的规条。”

  我说:“依您看,那该怎么办?如何才能让员工欣然遵守呢?”

  李兄说:“其实,每一条‘规章’的背后,都有它很好的动机与目的,应该对员工作充分的倡导,让员工了解它的精神,这样才可能让员工心悦诚服地遵守规定。”

  我说:“我非常赞同您所说‘了解精神,才可能诚心奉行。’这个说法。”

  李兄客气地说:“好说,好说,这是我的经验谈。”

  我说:“这也就是您问‘基本精神和心灵疆界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的答案。‘基本精神’可说是‘心灵疆界’的‘心’,不了解‘基本精神’,就会像员工把‘安全卫生’规定当成碍手碍脚、限制自己自由的规条。”

  李兄说:“我了解你的意思。”

  我另一位笃信佛教多年的顾问界林姓朋友(以下就以“林兄”称之)突然发表意见:“佛教非常重视‘因地’,正确的‘因’,才会有正确的‘结果’,‘基本精神’就是‘心灵疆界’的‘因地’,我认为,它会影响‘深层心灵’的开发结果。”

  我说:“我非常认同林兄的看法,不懂‘心灵疆界’的‘基本精神’,应用‘心灵疆界’时,不但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产生负作用。”

  李兄又问:“‘尊重’、‘相信’、‘亲和’和‘多赢目标导向’这四个‘基本精神’,不都是应用于人际关系吗?探索自己的‘心灵疆界’,也能够适用吗?”

  我说:“当然适用,不但适用,自从我皈依佛教之后,我还发现,这四个‘基本精神’还和深层‘心灵’有很大的关系。”

  林兄很好奇地问:“怎么说?”

  我说:“就拿‘尊重’这个精神来说。所谓的‘尊重’,就是尊重对方的‘意向’和‘选择’…”

  我话还没说完,李兄突然插话说:“我记得你曾经将‘不尊重对方的意愿,未征得对方同意,却想将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诸对方身上’这样的人,形容成‘满脸邪恶,口念魔咒,一手挥舞魔杖,一手拿着毒液,想把对方变成自己奴仆的魔法师’,你这个形容,让我印象还满深刻的。”

  我说:“我是这么说的吗?我的口气是这么说的吗?我想,当初我只是想表达,如果我不尊重别人的意愿,却要让对方接受我的意思,我自己会觉得我像个邪恶的魔法师。”

  李兄说:“不过,我倒很认同你这个比喻。对一般的人而言,‘意愿’就是个人的‘选择’,尊重别人的‘意愿’、‘选择’,就是承认对方的‘价值’与‘尊严’,不尊重别人的‘意愿’和‘选择’,那就实在太过分了。”

摘自:总裁学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