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用次感元技术戒除烟瘾

作者:徐敬东|文章出处:生命之泉 |更新时间:2008-12-11

  “蛇王向你张开了血盆大口”

  求助者:蒋文,男,34岁,机关工作人员。

  基本情况:有17年的烟龄。自我感觉从30岁以后,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浑身乏力,精神不好。旁人的观察是两年前的他和现在的他判若两人,两年前英俊潇洒,但现在脸色灰暗。因为考虑马上要生孩子,所以求助者希望能够完全戒除烟瘾。

  治疗目标:彻底戒除烟瘾

  治疗技术:运用次感元改变“喜欢”到“不喜欢”

  治疗师:徐敬东(灵性成长学导师)

  治疗过程

  第一部分:通过谈话了解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

  徐敬东:你最不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蒋文文:肥肉汤。
  徐敬东:不喜欢到什么程度?
  蒋文文:一想到就觉得很恶心。
  徐敬东:除了肥肉汤以外,还特别讨厌什么?
  蒋文文:还讨厌蛇和老鼠。

  第二部分:用改变次感元达成戒烟

  徐敬东:现在请你闭上眼睛,想象一包烟在你的面前,看到所有的画面,听到所有的声音。请你告诉我这包烟在哪里?
  蒋文文:半米以外。
  徐敬东:是彩色的还是黑白的?
  蒋文文:彩色的。
  徐敬东:动的还是静的?
  蒋文文:静的。
  徐敬东:有没有声音?
  蒋文文:没有。
  徐敬东:有什么感受?
  蒋文文:想吸。
  徐敬东:感受在什么位置?
  蒋文文:头部。
  徐敬东:这种感受的颜色和形状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活动的?
  蒋文文:没有。
  徐敬东:好,现在请你做一次深呼吸,嘘——烟走了,请你睁开眼睛。
  蒋文文:(睁开眼睛,转换状态。)
  徐敬东:现在请你再次深呼吸,闭上眼睛。想象一碗猪油汤在你的面前。看见当时的画面,这碗猪油很大量,很大的一个大海碗。你以为是一碗鸡汤,凑到面前,结果是一碗猪油汤。当你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请点头告诉我。
  蒋文文:(点头。)
  徐敬东:它在哪里?
  蒋文文:就在面前很近的地方。
  徐敬东:是彩色的还是黑白的?
  蒋文文:白色的。
  徐敬东:是动的还是静的?
  蒋文文:是静的。
  徐敬东:有什么声音?
  蒋文文:没有声音。
  徐敬东:你内心的感受是什么?
  蒋文文:紧张和厌恶。
  徐敬东:这种感受在哪里?
  蒋文文:在碗的旁边。
  徐敬东:你的感受是什么形状的?是什么颜色的?请把这种感觉放大,喝一口,现在的感受如何?而且这碗猪油已经被放了很多天,长了蛆,留意看,有很多蛆在钻进钻出,感觉是否很强烈?
  蒋文文:还是紧张和厌恶。
  徐敬东:让你喝下去的感受如何?
  蒋文文:很恶心。想吐。
  徐敬东:什么颜色形状?有没有压力?
  蒋文文:有压力。凉凉的。
  徐敬东:好,现在请你睁开眼,嘘——猪油也消失了。
  蒋文文:(睁开眼睛,转换状态。)
  徐敬东:好,现在请再次闭上眼睛。想象烟在面前,把烟往你面前移,你是什么感受?把烟放在猪油的碗里,在你面前,烟就泡在猪油里,彩色变成黑白,再变成白色,把烟拿出来抽一口,结果发现变成了一大块猪油放在你的喉咙上,带给你凉飕飕的感觉,做到的时候请你点头告诉我。
  蒋文文:(点头。)
  徐敬东:好,请你做一次深呼吸,在你准备好的时候睁开眼睛。
  蒋文文:(睁开眼睛。)

  转换话题。

  徐敬东:现在你看到一包烟,有没有要抽的欲望?
  蒋文文:可能有一点。
  徐敬东:这一点是什么?
  蒋文文:是欲望。
  徐敬东:好,我们再找到一种让你特别反感的东西。一只老鼠或者一条蛇。
  蒋文文:蛇是又怕又反感的东西。
  徐敬东:好,闭上眼,想象一条蛇在你面前。
  蒋文文:我以前不小心的时候摸过一条蛇。
  徐敬东:请你萃取这条蛇的所有的次感元,进入状态后请你告诉我。画面在哪里?是彩色的还是黑白的?是活动的还是静止的?是什么声音?有什么感受?感受在哪里?
  蒋文文:手上。
  徐敬东:这份感受有没有温度?
  蒋文文:是凉的软的滑的。
  徐敬东:大的还是小的?
  蒋文文:小的。
  徐敬东:是活动的还是固定的?
  蒋文文:固定的。
  徐敬东:在什么区域?
  蒋文文:手的位置。
  徐敬东:有没有其他的感受?
  蒋文文:害怕。
  徐敬东:害怕的感觉在哪里?
  蒋文文:在里面。
  徐敬东:什么位置?
  蒋文文:头部。
  徐敬东:大小和形状、颜色?感觉强烈吗?
  蒋文文:强烈。
  徐敬东:有没有锥刺和胀痛?
  蒋文文:有。
  徐敬东:放大这种感觉,你看到的是一条大蛇,头是三角形的,非常恐怖,因为它已经发现了。你现在的感觉是什么?
  蒋文文:很害怕。
  徐敬东:深呼吸,睁开眼睛。
  蒋文文:(睁开眼睛,转换状态。)
  徐敬东:再次闭上眼睛,一包烟放在你面前,是一包什么烟?
  蒋文文:阿诗玛。
  徐敬东:想象你在抽烟,你很厉害,同时在抽很多根烟。你点了烟,吞云吐雾。你突然发现烟雾已经变成了蛇,你的全身上下都缠绕着这样的蛇。更多的烟雾,更多的蛇,你全身上下能够触摸得到的地方都能够感觉蛇的冰凉,这些感觉一起汇集到头部,头部膨胀而剧烈地疼痛,越是挣扎,越强烈。远远的烟过来都变成了蛇,像子弹一样地喷出一条条的蛇,头部的膨胀和内心的恐惧不断地放大,你感觉到这种恐惧有几分?
  蒋文文:7分。
  徐敬东:你感觉到自己被烟淹没了,陷入了一座蛇山,从脚向头部蔓延,更多的蛇好象要把你活埋了,你感觉浑身冰凉,呼吸急促,没有办法忍受,都是烟和毒蛇带来的,这些蛇把你像裹粽子一样包裹起来。一条蛇王过来了,你感觉自己无能为力,无法动弹,这条蛇王比你大了几十倍,张开血盆大口,喷出气息,这些气味令你感到窒息,这是蛇呼吸的味道,离你只有半米远,瞄准你的头部。现在你的恐惧有几分了?
  蒋文文:10分。
  徐敬东:你愿意挣脱出来吗?
  蒋文文:愿意。
  徐敬东:远处有一棵大树,大树的树洞里有个猎人举起一支枪,朝着蛇王开了一枪:“砰!”蛇王死了,你身上缠绕的蛇也像蜕皮一样一条一条地掉下来,你呼吸一口气,吐出来,再做一次,蛇离开了。好,请你睁开眼睛,去谢谢猎人。
  蒋文文:(深深地吐出一口气,然后睁开双眼。)
  徐敬东:现在假如一包烟放在你的面前,什么感觉?还愿意抽烟吗?
  蒋文文:不抽了。
  徐敬东:你现在想到烟什么感觉?
  蒋文文:想到蛇的血盆大口。
  徐敬东:你现在的感觉是怎样?
  蒋文文:全身大汗。

  治疗结果

  从治疗后开始,一直未吸过烟。而且人变得异常精神、脸色红润。原来抽烟的习惯用磕瓜子、吃口香糖等代替。

  点评

  人类的喜好其实是与内在感受有关的。

  并非这个事物本身可以给我们带来多少特别的感受,这些感受是我们人为创造出来的,就比如抽烟,其实烟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诱人的地方,而真正使人上瘾的是人们对烟的演绎所带来的体验让人上瘾。

  当我们可以将吸烟的感受与其他令人厌恶的感受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客户自然就会对烟心生厌恶。重要的关键是如何将抽烟的感受和厌恶的感受联系在一起。我们运用的还是次感元的更换,将喜欢的事物的内在表象次感元与厌恶的事物的内在表象次感元进行更换,结果体验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以此类推,戒酒、戒肥肉、戒某种对身体有害的食物,都可以运用这种方式来进行。

  领悟:当你的灵魂需要一个良伴的时候,不如寻找一颗美丽的心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