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名师访谈  >    内容

团长和他的NLP研究院梦

作者:访问者:危娜|文章出处:《心灵成长》杂志|更新时间:2009-05-21

  团长简介:
  团长,全名黄启团,中国NLP学院网创办人,从事培训工作十余年,喜欢周游世界,因经常带团出国考察著名企业,业内人称"团长"。美国ABNLP协会会员,美国The NLP and Coaching Institute授证NLP专业教练,太平洋国际萨提亚学院认证执业萨提亚家族治疗师,香港九型性格学会授证九型性格导师,经济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授证管理咨询师。

  团长,在培训界经常听人提起你,据说你创办了中国NLP学院,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呢?

     中国NLP学院是我的一个梦想,目前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所以, 中国NLP学院(www.nlp.cn)目前仅仅是一个供心灵成长爱好者学习和交流的一个网络平台。当然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通过各方热心人士的努力,让想它有朝一日,真正像大学一样,有固定的学习场所,有稳定的传播团队,有高素质的导师队伍。有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学术风格。真正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建一所实用心理学的学院。这个很不容易,但值得我终生努力!

  我看了资料介绍,NLP是一门心理学,对国人来说,NLP解释起来都困难,这么新的东西,你却选择它做为你下半生的事业,你的信心来自哪里?

  有一件事:99年,我和李中莹先生下了一盘围棋,我输了,但很开心,这和平时的我不一样,于是向李中莹先生请教,他微笑着告诉我:我学了NLP。

  NLP是什么?这么神奇,竟然能让一个失败者能有这么好的状态。于是我就去寻找和学习,就这样和NLP接下来不解之缘。也知道了人在沟通过程,语言文字只占7%,面部表情占38%,肢体动作却占55%。还知道人接收与反馈信息还可分为脑区、心区和腹区,它们的能量是一个比一个大。

  而这些东西,我真是闻所未闻,大学里根本不教!但你要想想:今天,我们每个人,哪个不要事业,要家庭,要小孩?!这都是要和人打交道的,但我们了解人吗?真的不了解,但真的很需要!既然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只要我坚持下来,就能做好它。事实上:我们开了很多心理学课程,从这些课程中走出来的学员,他们的生命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企业越做越大,家庭越来越美满,人越来越愉悦!我的信心也就越来越大!

  我想,赚钱,还是我们普通人比较关心的话题, "NLP"能帮我们赚钱吗?

  记得我老师张国维博士说:有些人听到金融风暴就担心,什么原因呢?因为对于他来说,金钱是很重要的,金钱是人生唯一的目标。如果一个相信金钱重要、家人重要、健康重要、人际关系重要、人与世界的和谐共处也重要时,即使你失去了其中的一部分,那么你还是拥有其它的几个组成部分,虽然在金融风暴中损失了金钱,但可能会令家庭关系更加好,所以你是赚了,而不是失去了。

  知道了吧?!NLP永远引导我们关注正面、积极和希望,永远要相信自己有成功快乐的资源,有主动选择的能力。

  有句话:先有好心情,再有好事情!这是我们一个老学员,也是我的老朋友:广东中山兴达电路板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泽洪先生经常说的。胡总当初进入我们课堂学习时,企业是300多人,做3000万的营业额;现在呢,2000多人,做30多亿的生意,产品卖到全球各地。他不仅自己学习,还把自己的中高层团队、妻子家人都送来学习NLP,学习人心人性,毕竟企业都是人做的,怎能不知人呢?!

  企业为何"经营不善",好像有很多答案,其实就一个答案:不懂人性和人心;《商道》的林尚沃就说了,赢得天下人心,就赢得天下的生意。西方经济学老祖宗凯恩斯也说:经济学的本质是伦理学,是关于道德的科学。所以学好心理学,掌握好天下人伦,就是真正掌握了"为商之道"。

  有道理,那NLP还能够帮我们什么呢?

  美满的婚姻家庭;正确的孩子教育。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两个方面。

  30多年改革,中国社会经历了太大、太快的变化,没有什么在中国不可能发生的!人们的信念价值观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从单一到多元,从禁锢的压抑到开放的迷茫,就像电影镜头一样在高速切换。在高楼大厦和灯红酒绿的都市中,婚姻家庭却受到严厉的冲击,今天社会上不管是功成名就的成功者,还是默默无闻的小职员,他们都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创业或生存的严厉炙烤,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来自社会、家庭的羞辱与伤害,这些经历都会过去或者是已经过去,但留下的影响却不会烟消云散,而且最常见的就表现家庭这个环节。

  婚姻不幸福的种子往往根源于我们的成长经历,特别是童年时期。我们有个女学员,她已经离婚两次了,认识她时,她正痛苦思考,是否该与她第三任有暴力倾向的丈夫离婚,在与其交谈中得知,她前两次不幸的婚姻,都是因为家庭暴力而结束。进一步得知:她有一个暴力的父亲,柔弱的妈妈长期生活在父亲铁拳下,小时候的她因此非常同情妈妈,也痛恨妈妈的软弱,同时也坚定认为如果是她,一定可以改变这个暴力的人。成年后的她,就在反复做这件事:寻找或培养出一个暴力丈夫,然后来改造他,凸现自己的价值,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是一种潜藏得很深很深的模式。在NLP课堂里,她察觉到这一点,停止这种自虐式的婚姻循环。

  孩子教育,是大问题。很多朋友事业很成功,家族企业做得很大,很想把这份事业和荣耀代代传承,但事与愿违,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好像怎么烧香都去不掉。其实孩子教育没那么复杂,只要用对了的方法,他们就能成长得很好。我学了NLP几乎所有课程,很清楚里面有很多技巧其实很简单,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用上。我用在我儿子身上,就非常好效果。拿出一点点和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他们就非常感兴趣。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不知道。

  要强调的是父母本身要学习成长。要知道孩子的价值观和父母发生矛盾时,不会认为是父母有错误,而是认为自己有问题!这样会反射出孩子自己的无能力无价值,就埋下了自卑的种子!影响他一辈子!

  那为何一定梦想建立中国NLP学院呢?

  我想做高校不愿意做的事。

  心理学长期在高校、学术界这个小圈子里传播,满腹经纶的心理学家们不轻易走出象牙塔,即使走出来的,还是以自己惯性的学术思维和语言来阐发,普通老百姓听不懂啊。

  老百姓只是关心运用它来改善生命达到效果,理论探讨不是他们责任。而这些,没人做。于是我就想做,因为很有意义!
  

  确实是一个感人的梦,也祝愿你的梦想早日实现!最后,你能否用简单的几句话让我们的读者明白什么是NLP?

  来自美国的NLP学术名称为"神经语言程式学",不太容易明白,只是中国人是很有智慧的,早为它了赋予更深刻和人性化的涵义:N即New,L即Life,P即Programing,就是"新生活程式学"的意思。也就是说,NLP,就是让我们获得新生,获得精彩新生活的实用心理学学问!这是也是无数NLP粉丝们对它的爱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