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NLP讲师培养:隐喻的力量

作者:舒俊琳|文章出处:http://blog.sina.com.cn/nlpskyfounder|更新时间:2009-10-27

  我带了几个学生,都是希望获得我所拥有的影响和培训能力的人,一些非常优秀而且天赋极高的人。可是,我发现,他们中有人近来对我所教导的有一些漫不经心,我很苦恼。

  我想,这和我对他们太严厉有一定的关系。我对自己的学生很严厉,对他们经常是鼓励的少,批评的多。有时候,他们认为自己做得很好,期待我的赞扬,而我却开始提出一大堆的他们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们经常会发现,我对待身边越是亲近的人越是严厉,甚至到达苛刻的地步。而相反,对那些第一次见面的人,我却是非常客气温和。我的学生都觉得这样做很不公平。为什么对身边的人不可以更亲切一些呢?有一天,当他们从我这里学习到NLP的隐喻以后,我的一个学生使用刚刚从我这里学习到的一个隐喻的结构和我谈起另一个NLP导师的教学风格和为人之道,她说这个老师从来来只是鼓励人,他从来不谈论学生的缺点,他从来不指出学生和身边的人的不足。和他在一起,每个人都很舒服。我的这位学生说,这才是有效的教学风格。我沉思了很久,然后对她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我听说,很久以前,学生还没有资格选择老师,所以,是否得到一位好老师需要一点点的运气。如果你运气好,你就会得到一个让你如沐春风明师,如果你运气不好,你可能得到一个非常严厉的甚至不仅人情的老师。那么,很抱歉,你仍然必须跟随他学习。可是学习过程就未必那么愉快了。可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学生可以顺利完成学业,并且感到对老师很尊重。为什么呢?那些得到好老师的人永远也无法体验到严厉老师的好处。而那个跟随严厉老师学习的人初期可能也无法了解老师的价值。学生的境界跟不上老师的境界,如果不是这样,学生就没有必要向老师学习了。所以,在初期,学生也许觉得感觉不好,可是,如果这个学生有足够的臣服和信任。学习的过程自然会让这个学生明白所有原来她不明白的道理。

  就象那个音乐系的学生,当她走进练习室,她知道她遇到的是一个严厉的老师。钢琴上,摆著一份全新的乐谱。 “超高难度.....”他翻动著,喃喃自语,感觉自己对弹奏钢琴的信心似乎跌到了谷底,消磨殆尽。已经三个月了!自从跟了这位新的指导教授之后,他不知道,为什么教授要以这种方式整人。勉强打起精神。他开始用十只手指头奋战、奋战、奋战........琴间盖住了练习室外教授走来的脚步声。

  指导教授是个极有名的钢琴大师。授课第一天,他给自己的新学生一份乐谱。“试试看吧!”他说。乐谱难度颇高,学生弹得生涩僵滞,错误百出。“还不熟,回去好好练习!”教授在下课时,如此叮嘱学生。学生练了一个星期,第二周上课时正准备让教授验收,没想到教授又给了他一份难度更高的乐谱。“试试看吧”!上星期的课,教授提也没提。学生再次挣扎于更高难度的技巧挑战。第三周,更难的乐谱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形持续著,学生每次在课堂上都被一份新的乐谱所困扰,然后把它带回练习,接著再回到课堂上,重新面临两倍难度的乐谱,却怎么样都追不上进度,一点也没有因为上周的练习而有驾轻就熟的感觉。

  学生感到越来越不安、沮丧和气馁。教授走进练习室。学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须向钢琴大师提出这三个月来何以不断折磨自己的质疑。教授没开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乐谱,交给学生。“弹奏吧!”他以坚定的眼神望著学生。不可思议的结果发生了,连学生自已都惊讶万分,他居然可以将这首曲子弹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教授又让学生试了第二堂课的乐谱,学生依然呈现超高水准的表现.......

  演奏结束,学生怔怔地看著老师,说不出话来。 “如果,我任由你表现最擅长的部分,可能你还在练习最早的那份乐谱,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程度............”钢琴大师缓缓地说。

  我讲完这个故事,学生也安静下来了。然后,我仍然很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还记得NLP谈到如何激励一个人有两种不同的方向吗?有的人被恐惧所激励,有的人被成果和希望所激励。很难说哪一种方式更好或更不好。重要的是教学方式是否适合那个特别的学生。两种方式都会失去一些东西。春天的美和春天的限制一样的明显。冬天的缺陷和冬天的价值同时存在。所以,就请允许我做我自己吧。这样,你们也可以做出自己作好的选择,并且学习如何为自己的经验和想要的结果负责任。

  从那一天以后,我发现他们现在学习认真多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