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 和谐

作者:苏·柰特|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11-07

  和谐是和别人产生信任与理解气氛的能力。和谐是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的能力(不必同意别人的观点),是和别人保持协调、欣赏别人感觉的能力。它在任何形式的交流中都是重要元素,除非你不想进步!很多商业决定是根据和谐而非技术价值做出的,决定不仅根据即时的和谐,也根据长期以来建立的和谐关系。你更可能从你理解的人而不是不理解的人那里购买东西,赞同你理解的人的意见或是支持他。

  建立和保持和谐关系的技术是NLP最早发现的技术。被选做优秀榜样的人在影响或变化的情景中,为我们证明了发生变化所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和谐。

  在今天的很多情景中都是如此。很多管理系统举步维艰不是因为系统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公司在管理人员和员工之间没有建立良好和谐关系的情况下,就试图实施该系统。和谐是良好沟通、施加影响和产生变化的先决条件。NLP练习者确定了产生和谐关系的行为的详细特征。

  有很多关于和谐关系的研究只是停留在身体语言水平。但是,在模仿那些获得高水平和谐关系的人之后,我们知道,建立和保持和谐关系的技术在身体语言水平以外运用的效果也很好。通过NLP取得的知觉水平为建立和保持深层和谐关系提供了方法,而和谐关系可以提高人际关系的质量。

  阿兰很害怕和他的一个经理见面,这个经理是个有名的怪人。在NLP训练的一部分中,阿兰计划着怎么和他的经理相处,他发展了自己建立和谐关系的技术。当两人的会面实际发生时,阿兰跟他的经理相处得极为融洽!

  如何建立和保持和谐关系

  想一下你觉得和自己有和谐关系的人。和这些人接触与和其他人接触有什么不同?如果你和别人在一起,注意观察你的周围。谁和他们的同事有和谐关系?准则不然?

  注意一下他们的身体姿势。处在和谐关系中的人一般采用同样的姿势,他们的动作和手势也相似,他们一起笑,在运动和说话中采用同样的风格和节奏。他们之间互相“匹配”。当两个或更多人处于和谐关系时,这种现象自然就发生了。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发生的事情。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的思维和感觉很相似。你是否有过以下这种不可思议的体验?你发现有人说出的话正是你在想的,或者发现你准确地知道别人的感觉?如果你和别人采用同样的身体姿势,那就不奇怪了,你会体验到同样的感觉。

  早期的优秀榜样持有的一个一贯的核心信念是:

  心理和身体属于同一系统。系统某一部分发生的情况会影响其他部分。

  通过模仿那些具有非常和谐关系的人们可以发现,当互动中的人们采用以下同样或类似的风格时,就会产生和谐关系:

  (1)姿势;

  (2)动作和手势;

  (3)呼吸水平;

  (4)音调和音质;

  (5)语言内容——视觉/听觉/感觉,关键词;

  (6)信念;

  (7)价值。

  采用与别人同样风格的能力称作“匹配”。

  贝尔是一位系统分析员,他领导一个分析员小组。他和公

  司的很多其他部分打交道,经常陪销售部门的人与客户会面。他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但只要和别人在一起,就觉得不舒服。他参加了很多训练课程,学习主持会议、作报告和自信交流的技术,但在他不得不和别人说话的情景中,特别是当有初次见面的人时.,他还是感觉不好。他能和那些他已经认识了一段时间的人相处,但和初次见面的人在一起,则感觉紧张。

  结果是客户主导了谈话,把贝尔晾到一边。有时候,他也能遇到一些人,处理得很成功,但这种情况不常见。他的角色强调的是变化。他继续陪销售团队的人和顾客见面,这样,他需要给人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和谐对任何有意义的交流都是必要的。你需要和谐去进行一场生产性的谈话,去主持一次提供信息的会见,去主持一场有效的会议。没有和谐,交流的价值就很少能体现。

  如果和谐没有自然发生,会发生什么事呢?这就是建立和谐关系的技术显得很关键的时候了。善于建立和谐关系的人能很快使别人在其团队里感到轻松。让我们考察一下能够建立优雅和谐关系的人的特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