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分享  >    内容

没有失败,只有回馈

作者:孙雪莹|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9-12-17

  上完博士的亲子课程,收获颇多,觉得这短短的四天课程里就有如此大的收获,那么十二天的执行师课程一定会有更多的惊喜,马上就决定要上执行师的课。在期盼中迎来了12月10日,一大早就看到智慧行的雷子比阳光更灿烂的笑容,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这次的课程,不管是同学分享、小组讨论、示范练习,大家都是全情投入,感觉现场的能量特别充沛,课堂的气氛非常活跃。在博士的带领下,在各位学长的支持下,在所有同学的参与下,共同享受了一次NLP的盛宴。

  在课程中,有这样一个体验:三个学员为一组,一个是倾听者,一个是诉说者,一个是观察者。我是诉说者,一听到博士说要跟对方讲一件自己最开心的事,按捺不住兴奋,滔滔不绝的跟对方讲述自己觉得好玩儿的事情,可是一看倾听者,她不时皱眉,不时东张西望,表现出冷漠,抗拒。我想到沟通时内容只占7%,语调和身体语言占93%,我就用语调和身体语言来影响她。于是我一边身体前倾,靠近对方,一边用笑来感染她。呵呵,她终于忍不住跟著我笑起来。后来在讨论的时候,两个伙伴说:其实没听到我在说什么,只是被我的笑声所感染。在沟通中,很多时候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内容上,而忽略了语调和身体语言,从而造成了许多沟通的障碍。

       我想起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获得了全市普通话比赛第一名,兴奋的拿著奖状和奖品回家,家中只有奶奶在,她忙著做事情,只是对我说了句"你真能干",看都没有多看我一下,就继续做她的事情了。我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就没精神了。接下来好久都没跟奶奶说话,她还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类似的经验吧,我成年后在人群之中很容易抽离出来,在与人交往中显得有些被动,亲子课程中有被触动,这次课程更是让我对自己多了很多觉察,使我明白:X不完全等于Y,在与人沟通中,没有失败,只有回馈。在沟通中,如果对方在我们诉说的时候有抗拒、有冷漠、有不耐烦,这并不代表我是一个失败的沟通者,只是一种回馈:对方现在比较忙,对方对我的诉说不感兴趣,对方心情不好,需要我的关注等等。此时的选择权在我们,我们是主导者。可以选择暂停自己的分享,可以选择去关注对方,了解对方遇到了什么问题,了解对方的感受,尊重他的内心世界,可以选择一起分享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等等。

       NLP让我知道,我们可以多角度的看待问题,凡事必有最少三个处理的方法。我们改变不了对方的行为和态度,但是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这样才能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世上并无难相处的人,只有不善变通的沟通者。

  P.S. 本文作者为NLP专业执行师国际文凭课程(第23期)学员,下一期课程:NLP专业执行师国际文凭课程(第24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