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什么是影响塔

作者:牛头|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12-25

  影响塔就是从影响圈进一步细化而来的。如上图所示。塔图是一个循环的样子,一环接一环的,它的顺序是这样子的;

  第一环:环境层次。环境就是人、物、事、技、讯、时。

  第二环:身体层次。环境影响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身体感官就得到信息。

  身体外的环境是一个大环境,而身体对我们的心灵来说,也是一个小环境。所以,这二个层次,统称为"境"。图中环境的箭头指向感官,是指有通过身体的,那是因为感官的功能,是由身体来实现的。

  第三环:感官层次。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功能啦。分为外感官与内感官。

  外感官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外感官的功能叫感元,分别是:视、听、嗅、尝、触。我们用外感官了解环境或说世界。

  内感官是用来储存记忆的通道,分别是内视觉、内听觉、内感觉(内感觉统一处理经由触觉、嗅觉、味觉得来的信息,还处理空间感觉与本体感觉等)。

  呵,大家学习NLP,有时会看到一个冷僻的术语,叫表象系统。就是指我们的感官的功能啦。这里我们为了简明一点,就不用表象系统这个牛词了。环境的影响力,经过我们的身体,由我们的外感官收到信息,并用内感官来传输储存记忆。这就是境--》感。有了感知,就要经过那个"过滤器"的处理。那就是自性、思想、经验三层次了。

  第四环:自性层次。是指我们"自己独特的性子",是我们不假外求的本性和使命。不管我们有什么经历,我们身心深处有一个独特的本性,深深地影响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如果觉得不好理解,大家可以暂时把它当成是"性格",然后继续看下去,在后面会再次讲解。那时就明白了。OK?

  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与我们的本性相适应,我们就会觉得我们做起事来很轻松、自然、高效、满足。相反,则事倍功半。

  第五环:思想层次。是指我们的信念、价值观与标准。信念就是我们对人、事、物的牢固的看法。比如,三省说:是男人就要年年吃西瓜。--这就是一个信念。

  价值就是我们重视的或逃避的事物与感觉。比如有的人重礼亲情、有的人重视成功、有的人重视金钱……这些都是价值。而这些价值,越重要的,就排在越前面,它们的排列,就叫:价值观。

  标准是指实现价值观的标准,简单来说,就是怎么才算实现了某个价值观。比如,三省有一个价值叫:亲情。那么,怎么才算实现亲情呢?三省说,每周要抽一些时间与家人在一起。每个月要与家人出去玩一次。这样才算是俺有亲情了。如果三省这么想,那么这二个条件就是实现亲情的标准了。

  第六环:经验层次。是指我们的经验、记忆、知识、技巧、能力。它包含了旧的"影响层次"中的"能力层"。

  比如,古井说我会踢人--这是一种能力--属于经验层次。比如,三省说我吃粥不用勺子--这是一种技巧或能力--属于经验层次。

  比如,生存谷说我曾在兽人国吃过狐人--这是一个经历--属于经验层次。比如,若水说我知道圆周率等于3.1415926535897932--这是知识--属于经验层次在NLP中,把经验层次、思想层次、自性层次统称为:"过滤器"。

  事实上,国内翻译过来的NLP的书,有几本提过"过滤器"的。我一开始不知道是啥。后来才明白过来。一直想把它与理解层次统一起来,可是受李老师影响太大,一直没整好。直到今年才整出来。过滤器,一般表现为一些思想,我们简称它为"想"。到这里,我们介绍了:境、感、想。就像是厚道一出门,就掉到一个坑里,坑里黄金色的。他一看,神了!心想,我发了,发了。爽啊。就开始用钥匙挖啊挖,抠出几块小金块来。坑是环境。即"境"。看是"感"。心想发了--是过滤器的处理。因为他的知识里,黄金是值钱的。爽--是情绪感受--"受"。挖--是行为--"行"。

  第七环:情绪层次。过滤器了信息,就会进一步形成情绪感受与行动意欲(或说念头),这就叫"情绪层次"。本来想取名叫:情绪与念头层次--可是听起来怪怪的,就简单称之为:情绪层次吧。算了,别整太怪了。就情绪吧。反正看了解释的人,都知道情绪层次里,还有行动意欲的。人们在过滤了信息之后,会有二种判断方式-

  分别是:情感型与理性型。一种是情感型的,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都是情感型的,他们经由经验与思想,形成情绪感受,然后就开始行动了;并不是说,大多数人不思考。而是因为,人类是极快的,打错,人类的思考是极快的。大部分人在过滤器的阶段,就已经得出判断了,已经不需要细细想了。而有一部分人,则是需要大量的数据、信息来反复思考的。这种人,是理性型的,他们是用思考来做动力的。他们做一件事,不是因为他们想做,是因为这样?quot;很有道理""应该这样"。

  当然,没有人是绝对情感或绝对理性的。我们分成二种人,只是说他们在哪一方面,比较侧重而己。所以,在经验层次下面的一层,叫"情绪层次",有的人用情绪感受辅助判断,有的人用信息辅助判断,这是不同的人的反应。第八环:行为层次。然后,有了情绪感受与行动意欲,就形成行为。这就是行为层次了。行为习惯通过身体来发挥作用,并反过来影响环境。这就形成一个循环啦。

  人们的基本心理活动就是:境--》感--》想--》受--》行

  而第九个层次--"精神",一直在心灵深处的。不因为人的经历而改变的。所以,总的来说,人类的基本心理活动,包含六个要素:境感想受行神。

  第九环:精神层次。第九个环节是精神层次。精神层次,是很有争议的。我们这是不说什么是真的,什么是正确的。我们只是先假设"精神层次"是这样的。精神层次是指我们心灵深处全然宁静、慈悲、光明、喜悦的一个中心,它也叫本体。也有人叫佛性、道心、中道、神、光明、灵、灵性等等的。我们先不管着。NLP假设我们每一个行为与动机的最深处,都有一个善意,它推动着我们去生存、去更好的生存。(毕竟宗教、哲学、灵性的东西,太多争议。)我们只是假设,有一个东西,它?quot;本体"或"精神"。

  例1

  厚道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个很帅的男人。他就冲了过去。他冲过去,暴打了人家一顿。然后,很满足地走了。他的行为,在法律上、道德上,都不大说得通。事实上,并不是因为"帅"的原因。而是因为,那个人长得很像是二十年前,抢走了他全家所有的钱,让他渡过一段很惨的日子的男人。他曾经发誓,要拆他的骨。啃他的肉。喝他的血。

  所以,当他遇到这个人时,虽然不是以前那个男人,可是他依然忍不住要打他。这个行为不正确。可是,他内心深处,要悍卫自己尊严与权益,要维护自己生存与生活的渴望,并没有错。只不过,表现出具体的行为时,错了,而己。

  例2

  有一个少年,我们暂时叫他土豆吧。土豆有一次去抢了一个小店。还砍伤了人。被抓了。当来担保他出去的父母问起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说:"你们所有的人都不理我,都不理我。我只是希望你们能跟我说说话,能理一理我……呜呜呜……"。他的行为错了,可是他内心深处,渴望亲密,渴望亲情,渴望认可……并没有错。

  NLP说到,每一个总是选择当下对自己最有利的行为。人们做一些事,在别人看来,可能是错的,不对的,罪恶的,无效的,可笑的。在我们内心深处有一个指令:生存,更好的生存!不断地推动着我们做一些事,或不做一些事。它本身是善意的、光明的。这就是精神层次啦。

  九个层次我已经说了一次。以上的内容,是影响塔的基本演化。理解层次--》影响层次--》影响圈--》影响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