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百科  >    内容

由盖烈夫老师对NLP创新想到的

作者:符永道|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10-01-21

  近几天,看到盖老师对NLP的研究和实践也投入了不少的精力,尤其可贵的是开拓个人的教练辅导方式的训练。

  从“盖烈夫创新NLP,昂首迎开年 ”到“特殊的nlp培训(组照) ”,再到“盖烈夫答:NLP教练技术 ”,给到我一些惊喜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信心。

  惊的是:像盖老师这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培训技术娴熟、德高望重的导师,怎么突然会想起要运用或借鉴NLP的一些原理或技术。盖老师的创新意念是如此的坚定,真的是海纳百川。

  喜的是:能够有资深的盖老师对NLP进行研究、实践、创新和推广,说明NLP在培训上还是有一定的功效或者说是意义。尤其是盖老师对“NLP教练技术”的“实事求是”和“弃其糟粕,取其精华”态度,让我感觉到这个领域的应用价值。

  带来信心:那是因为自从调整自己的实践和推广方向之后,确定了自己的重点工作和服务方式,就是尽可能的提供“个别教练辅导”服务,而不是团体的课堂演讲训练式服务。盖老师的个人演讲辅导,盖老师的“特殊的nlp培训(组照)”更加坚定了这一服务方式。

  当然,这种个别辅导方式,对于一个导师的市场发展的速度和知名幅度来说,没有团体大课堂来的快。但是,对于培训和辅导的效果和意义来说,我更认可个别辅导而不是团体课堂训练。

  昨天晚上,刚好有一老板,因为活动的事情,由于接到朋友电话中的一个建议,加上这几天的天气情况,让她自己对活动的决策和前景产生了“自我怀疑”的动摇。本来她只想通过电话的方式告诉我这些“心中的困惑”,不过,我感觉到这不是外部因素干扰的问题,而是她的某些“信念”和分析问题的方式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建议她最好是面谈。(这是个别教练辅导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见面一开始,她就急着让我提供什么好的建议。对我的个别问题还是有点情绪。当时我看到她急的样子,我也有一点点的“恼火”。不过,同时自己也意识到,为了达到谈话的效果,不得跟着她“发火”,先打破她的“紧急”的情绪状态,之后通过几十分钟的对话交流和分析,她的自我疑虑不需要我什么建议,自行消失了,同时也自己找到了应对一些外来变化因素的策略和方法。对于活动的下一步任务更加坚定。

  NLP教练技术是否神奇,不是我所期望和需要证实的。只要我能够根据其中的一些原理和技术,对训练辅导对象进行“针对”性的提供协助,那是最好的事情了。当然,NLP自有它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价值,当它变成一个人的“信念”的时候,它就会发生作用。

  目前对NLP的热衷,还是培训行业的人事多,而“NLP”也好,“教练技术”也好,还是“NLP教练技术”也好,在企业里的管理层中实际运用和热衷的少之又少。而实际上,这些技术发挥重大作用的或者说具有实践价值的,更多是来自企业管理者的应用实践。

  这些外来技术,在西方大都是从企业管理层中实践应用,然后在培训领域再不段的获得改良和推广发展。而在我们国内,则是相反的,先在培训界“流行”然后再到企业界管理层。更何况现在还依然只是在培训界流行。虽然有一些企业也在运用这些技术在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方面发挥作用,那也只是凤毛麟角。

  当然了,为了培训机构的发展,那些毅然热衷于“NLP教练技术”之类的炒做或夸大其词的,可以理解,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愿意那样卖就卖吧,至于能卖多少,卖多久,“市场”会做“正确”的判决。

  从一个职业者的角度来说,我更倾向和热衷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就是不管是“NLP教练技术”培训也好,其他什么培训,要遵循实践出真知的原则。这些技术“来自于企业生活,就得用于企业生活。”而不是停留在书本或我们的课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