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治疗案例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NLP教练网|更新时间:2010-03-11

  第一部分:求助者的倾诉故事

  故事主角:海玲(温州某企业董事长)女,36岁

  放下父母对我的伤害,我用了整整36年

  她在温州拥有规模不小的企业。她拥有丈夫细致入微的爱。但童年的创伤让她一直难以释怀。她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把这个故事说出来。是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让她终于鼓起勇气袒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对温州的父母说……

  别人一个不经意的眼神都让我颤抖

  我刚一出生,父母就分开了。他们谁也没有要我,爷爷奶奶担起了照顾我的责任。或许离婚这个词对于今天这个社会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但是对于36年前的温州来说,离婚无疑像是一个醒目的标签,贴在了我的额头上。36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这个标签带给我折磨,也无时无刻不在内心体会着孤独和仇恨。

  童年的我不知道什么叫过节,也不知道什么叫团圆。那只是别人家里和书上写的故事。别人的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跟我玩,而我自己的内心也充满了和别人在一起的恐惧。因为只要别人一丢东西,那不经意扫过我的一个眼神都可以让我浑身颤抖。

  孤独是我惟一的伙伴,它陪着我在九山湖边走来走去。我不知道那些时刻我的父母在哪里,也不知道我的前途在何方。我不断地幻想着和父母团聚,但又清醒地告诉自己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爷爷奶奶的爱在维持着我脆弱的生命。

  什么都有了,我依然像一只断线的风筝

  中学还未毕业,我就辍学开始打工。做的是车床工,辛苦而无望。15岁的我开始谈恋爱。已经经历太多生活艰辛的我很清楚我要找个什么样的人,所以恋爱过程简单而顺利。我开始和丈夫一起创业、打拼。用打拼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创业初期一点都不夸张。结果第一次生意就被骗走了几千块借来的钱。我的内心本来就没有积存任何的能量,这种雪上加霜的打击使我几近崩溃。但是我心里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在支撑着我:我要努力,我一定要扬眉吐气地活下去!

  创业的艰辛无法言说。别人或许流的是汗,而我流的是血。由于小时候营养不良,我的体质虚弱到极至。血压曾经降到40,医生警告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工作。但是我没有理会医生的劝告。天黑了,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厂里,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心里充满恐惧的我拼命在心里默念两个字:坚持!坚持!坚持!

  企业终于开始慢慢有了起色。我和丈夫的感情也走向稳定。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是我的心里仍然是残缺的。我那么持久地渴望着一种爱,一种世界上最纯洁催高尚最没有条件的爱,那就是父母的爱,可是我始终没有得到。事业、爱情,都无法弥补这个缺憾。什么都有了,可是我仍然常常感觉自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我变得脾气暴躁、心里发慌,然后经常用外表的强大来掩盖内心深处的自卑和脆弱。

  就在这种异常矛盾的折磨下,再加上企业发展需要我投入十二分的努力,我终于无法自拔了。5年前,我得了抑郁症,天天以泪洗面。心里尚存的一丝希望让我跑遍了温州的医院去求医。吃药、锻炼、听音乐,所有能够用办法我都尝试都做。那段时间,幸亏有我的丈夫和妹妹在我身边支持着我,使我有勇气渐渐地走出这个灰色的人生地带。

  在我眼里,他们只是“老人”

  小的时候一直渴望和我的父母团圆。但是长大以后我开始害怕见到我的父母。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似乎与他们都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们分别成了家,也分别又生了孩子。我能做到坦然地家里照顾他们各自再婚生下的孩子,但我却不愿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在我眼里,他们不是我的父母,而是两个需要照顾的“老人”。他们现在也已经都进入老年,都到了需要子女照顾的年龄。让他们尽量生活得好一些似乎是我应该尽的责任。我每年都给他们几万块钱,但钱也是通过银行汇给他们的,我甚至不愿意在汇款单上填写他们名字,我受不了这两个名字带给我心灵上的刺激。我对他们所尽的责任中只有怜悯和同情的成分,却绝对不是子女对父母的爱!

  有一天下午我在窗前看见一只孤雁在天上飞,心里特别凄凉。我不知道父母留给我的这份遗憾和孤独,是否会陪我度过一生?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那天我在《报刊文摘》上读到一篇让我感觉触目惊心的文章,26人参与群体殴斗,全是单亲家庭的孩子。领头的孩子振臂一呼:谁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就跟我去。结果有26只手一起举了起来。那26只手刺痛了我的心,我泪流满面。我想这26只手也应该会刺痛所有的父母的心吧。

  我是一个没有得到过父爱和母爱的人。而我发现,因为这段经历受伤的人却不仅仅是我。近几年,我很痛苦地发现,我的缺憾又开始在孩子身上延伸。创业的艰辛、抑郁的情绪、苛求的心态,不仅让我自己的生活充满了不快乐,而且也让我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孩子1周岁7个月的时候,我就把孩子全托了,随后很多年里,我也无暇顾及到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内心世界。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和孩子也无法相处了。他脸上的表情真的让我感觉痛彻心扉!难道我竟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传递了上一辈人带给下一辈人的伤害?!

  我那么急切地想要去弥补这一切,但愿一切都还来得及。为了孩子,我要彻底地改变自己的状态。如果无法改变,那么成功的事业对我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到处求助,最后接受朋友的推荐去上了一个彻底改变自己心态的课程。我去的时候目标特别单纯:就是一定要改变我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导师很理解我的心情,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记得在课堂上,导师要求我攥着一支笔,然后告诉我:这支笔就是父母对你的伤害。现在它就在你的手里。如果你一直攥着这份伤害,那么你永远和伤害在一起。现在你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吗?当我在导师反反复复的引导下终于松开手指的时候,我哭了,在座的其他同学也哭了。

  放下父母对我的伤害,我用了整整36年的时间。而如果不是因为我看到儿子的不快乐,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一生都沉沦于这种伤害与痛苦中。

  我希望有一天和丈夫优雅地老去,我也希望自己有足够的能量给予孩子更多的爱。更希望人们能够多去关心那些沉浸在孤独和痛苦里的孩子们。

  第二部分:运用NLP技术治疗过程

  解决目标:得到改善亲子关系的“妙方”,改变目前这种抑郁焦虑的状态。

  解决方法:多种方法结合(包括思维重组、八步天龙、设定心锚等)

  解决过程:

  第一次:谈话、问题冲击,晃动求助者内心的信念。

  求助者:为什么我问潜意识该如何去解决儿子的问题时,潜意识无法告诉我?

  执行师:你问的时候内心是什么样的感受?

  求助者:很害怕很恐惧

  执行师:是啊你内心的恐惧和害怕遮盖了你的潜意识。

  求助者: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执行师:你没有办法不知道。你假装不知道。为什么你会不知道?(执行师用很多的问题冲击求助者。)一个孩子为什么会愿意生活在母亲不愿意他成长的环境中?

  求助者:因为我对他有内疚。我过去很忙无法照顾他。

  执行师:所以你悲伤、愤怒、负罪。

  求助者:我和他发信息交流很好,但是面对面就是很难交流。

  执行师:恐惧是如何诞生的呢?

  求助者: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执行师:做了怎么样?不做又怎么样呢?

  求助者:时间长了,就会得抑郁症。

  执行师:儿子不会不爱你。

  求助者:我对谁都可以不在乎,但是儿子不可以这样对我。他这样对我让我很绝望。我可以不要丈夫,但不能不要儿子。

  执行师:儿子知道你的想法吗?

  求助者:知道。

  执行师:你的爱给了儿子很大的压力。爱太沉重。你是想得到他的爱。不求回报的爱才是大的爱,才是垂直的爱。包容和接纳,上帝的礼物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送到你的身边。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

  第二次:帮助求助者消除因为亲子关系紧张带来的负面情绪。

  过程:

  ◆ 你愿意去释放这种负面情绪吗?(愿意)好你闭上眼睛,进入这种负面情绪,看到所有的画面,听到所有的声音,感受到所有的感受。情绪和情结此时此刻对你的影响在哪里?你的感觉?有什么声音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是否在你的情绪里?找到某一个具体的事件,看到画面,听到声音,感受到所有的感受。这份感受在你身体的哪个位置?(胃部)大的还是小的?(是圆的,冰冷的,运动的,小的)在你面前的这个画面是彩色的还是黑白的?有没有框?是活动的还是静止的?有没有看到自己在画面里?想象胃部的圆圆的东西运动得慢起来下来,然后停下来。任何事物都会有停下来的时候,停下来的时候请你告诉我。(点头)好现在请你把一米之前的这个画面,移动到2米以外,当画面移到2米之外时,你再去感受胃部圆形的东西也在慢慢地从身体里面走出来。继续让画面移到5米以外,你身体里面的那个圆圆的东西也跟着移动的画面一起走,去跟画面结合在一起。当你做到的时候请你点头告诉我。(点头)现在你看到这个圆圆的东西像一轮月亮挂在这幅画里面,这幅画变成了黑白色,去欣赏这幅画面。做到的时候请你告诉我。去感受这幅浪漫的画面,继续往前移动,看到一棵很老的树,把画挂在这棵树的树枝上,做到的时候请你点头告诉我。(点头)一只小鸟飞过来,叼起这幅画振翅高飞,飞得很高,月亮下去了,黎明来临。小鸟带着画飞向蓝天,飞到云彩之间。太阳升高,照在身上。你的胃部开始感觉温暖、充实。你感觉到力量和勇气。太阳初升的画面保存在你的心里,你感觉到温暖和力量。大地一片彩霞。太阳有没有升起来?(摇头,月亮还挂着)如果你喜欢月亮的话,让这一轮月亮带给你温暖、浪漫和温馨的感觉。当你确认负面情绪完全消失的时候深呼吸,允许你的潜意识去接受这一新的部分的产生。睁开眼睛。

  ◆ 转换话题。

  ◆ 以后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怎么想?未来再想到这个场景,你会怎么样?(带着快乐的心情去面对生活。但是还是不能提到自己父母的名字,一提到父母的名字还是会引发负面情绪)

  第三次:六步思维重组改变对于父母的心态

  求助者:创业的时候,很艰难,完全是靠自己的信念支撑过来的。这些年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内向,对别人漠不关心,心会经常感觉到下沉,以前我得过抑郁症,就去寻找一些开朗的人来改变自己。但某个感觉经常会来刺痛我。我用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父母在我心中只是一个“熟人”,我只需要对他们付出金钱,不付出感情。在我童年的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一点点爱,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但越追求越追求不到。丈夫很爱我,对我的家人也很大方。自己挣的钱都可以给孩子,也可以给社会,但只要是碰到心里这根神经,只要看到儿子很凶的表情,心里就过不了这一关。

  执行师:

  ◆ 请你闭上眼。去寻找这个部分。去获得成长。你的生命中有一个部分受伤了。你一直在刻意地保护,这一部分的核心就是害怕和恐惧。这一部分最终会伤害到你的儿子,去把这个部分找出来,它是有目的的,让它来告诉你它的目的。这部分的名字叫恐惧。

  ◆ 请你把在潜意识里被层层包裹的东西找出来,寻找一次负面情绪的状态。看到当时的情景。把这种感受找出来。这种感觉也许是在你独处的时候突然来临,也许是在你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突然降临。去触动这个部分,当你找到它的时候让它出来。感受到这个部分的声音和感受,感受它的位置,在哪里?(在胸口)请它走出来,走到你的面前。这个部分一直想用它的方式保护你,当它走出来的时候留意它周围的情景。(看不清画面,只有感受,很薄的东西)让它走出你的身体,用你的手去辅助,慢慢地拿出来。(用右手慢慢拿出来)现在问这个部分,它伴随你多少年了,它究竟要想干什么?请你潜意识里最具创造力最智慧的一部分,请这一部分也走出来,用左手也把它拿出来。拿这一部分充满创意充满智慧的放在左手。右手是恐惧。让智慧的部分告诉你如何去排遣这恐惧的部分?让它想出最具创意的三个方案。这一恐惧的部分在你心里很久了,去留意这恐惧的部分,像什么?(像个篮球,豆沙色的)走近这个部分,它现在几岁了?(至少10多岁了)与你现在的年龄相差很远,是否愿意让它伴随着智慧一起长大?让它们牵着手一起成长。从10岁成长到20多岁,从20岁长到25岁,再长到30岁,就让这块拒绝成长的部分重新获得勇气和智慧,继续成长,长成20岁,25岁,30岁,现在是几岁?在成长的过程中去排遣心中的恐惧,它有新的任务和使命,所以现在是机会。去唤回失去成长的机会。它现在是几岁?(它就是我自己)她集中了所有的智慧和能力继续成长。长到21,22,23,24,25,她越来越充满能力和勇气,让这个成长中的你越来越智慧,一直成长到现在这个真实的年龄。把这个成长的部分和这个支持你的部分,一起融入你的生命,去排遣所有的负面情绪,让你获得智慧和勇气。让你的潜意识接受这个新的部分,变得更和谐、更健康,去监管你的生活和你孩子之间的关系,(安静几分钟)让这种感觉弥漫你全身的每个细胞,去真正地成长。你终于完成了这个成长的过程,恐惧已经完全消失了。请在准备好的时候睁开眼睛。

  ◆ 现在是什么感觉?(最后一刻阳光照满全身)阳光终于出来了,阳光总在风雨之后。

  ◆ 模拟未来:假设再遇到儿子不听话的情景该如何去做?(不极端,马上调节。会去思考这一切的因是什么?果是什么?是不是我的能量不够?以前我总是想我的命运)如果不想将这份不原谅传递下去,就应该这一代作一个了断。

  ◆ 你一直在用一种不原谅的方式报复自己的父母。潜意识在告诉他们:你们欠我的。现在你是强者,他们是弱者。你在用自己的方式报复他们。“我的父母幸亏生了我”这是你心里想说的话。这道槛过不去放不下,就永远攥在你手里。放下垃圾,放下内心对他们所有的计较、愤怒,才能快乐。

  ◆ 回家以后,请你的父母吃一餐饭。做不做得到?(做的到

  ◆ 很好。

  第四次:设定丰资心锚,消除负面心锚

  ◆ 执行师为求助者设定了包含快乐、自信、激情、狂喜的丰资心锚。

  ◆ 检测丰资心锚。

  ◆ 设定负面心锚。

  ◆ 消除心锚后再对内心的负面情绪做最后的清理。

  执行师:我们现在来拿到内心最后一点留下来的负面情绪。闭上眼睛,感受一下。感觉怎么样?(胃部,像一团火)。请你看见火下面的木炭,隐隐的可以看见红色的光亮,留下这些木炭,带给你温暖的感觉。你还拥有这个世界上你永远关心的一切,让你的潜意识接纳这一个部分,让这一部分带给你不同的感受,带给你温暖。以后每次遇到这种感觉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温暖和幸福。当你感受到全身的温暖的时候,请你深呼吸,睁开眼睛。

  解决成果:经过四次的“组合拳”处理,求助者完全从原来的抑郁状态中走了出来。精神焕发,笑得很开心。自我感觉也非常良好。在电话里和儿子沟通的时候特别开心和自然。当儿子问她要一个游戏机作为礼物的时候,她也不再像过去那样火冒三丈。求助者发自内心地明了了自己的教育方式中有非常欠缺的一个方面。能够答应“请父母吃一餐饭”的作业,可谓让她自己和她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吓了一大跳。变化实在是太令人惊讶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