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杂谈  >    内容

NLP预设前提研习心得报告

作者:成长阿康|文章出处:http://akangchengzhang125.blog.163.com|更新时间:2010-05-24

  各位伙伴,大家好!相信透过对NLP的研习,你已经对NLP伙伴最基础且核心的理念-预设前提有了一些了解,是不是?那么我很想知道的是你有没有在你的生活中使用这些预设前提呢?

  以下是我近期研习NLP预设前提的点滴,希望与你分享:

  我将我们所学习的预设前提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地图

  地图不是疆域(你的地图只是你的疆域)

  尊重别人的内心世界

  每个人在既有资源下,每刻已作出最佳选择

  每个行为北后都有其正面动机

  人的行为并非等同于他个人的本质(接受他的个人,改变他的行为)

  二系统

  身心属于同一个系统

  必须以是否符合环境及整体平衡,去评估行为及转变是否恰当。

  弹性规条:在任何系统里内,最灵活变通的人拥有最佳的成功机会,是最能影响大局的人。

  别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

  所有人都拥有足够的资源,去成功地达成自己的理想及目标(没有无资源的人,只有缺乏资源的状态)

  没有失败,只有回馈

  凡事必有至少三个处理方法

  重复目前的做法,只会得到目前的结果。如果现行方法无效,就要改用其它方法。

  意之所在,能量随来。

  若要求知,必须行动。

  三沟通

  人不能不沟通

  沟通的意义在乎你得到的响应

  并无难相处的人,只有不善变通的沟通者(抗拒只是欠缺亲和感的讯号)

  以下是每个部分个人的理解,同时包括第一阶段所学知识点的复习:

  一地图

  地图不是疆域(你的地图只是你的疆域)

  我们的大脑透过五大感官(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将外面发生的事情记录到我们的头脑中,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大脑具备过滤网,即删减、扭曲、一般化,再透过我们的信念价值观的过滤(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属于自己的信念价值观),这样就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内在地图,它不代表外面客观世界,也就是说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讲很主观的。就像我们为外在世界绘制的一张属于自己的地图,地图上的每一个地标只是实际疆域的缩影,而不代表实际疆域就是如此。

  举例:当我们关注房间里顺眼的地方,就会感觉这个房间很顺眼,于是便形成这个房间的主观地图。同时当另一位朋友将注意力聚焦到这个房间不顺眼的地方,他也会形成与前面不同的房间主观地图。事实上,这两张地图只是观察者自己的主观地图,并不代表这个房间的事实。其实这个房间中同时存在顺眼和不顺眼的地方,只是我们大脑删减功能把不关注的地方暂时从头脑中删减掉而已。就是摄像机的镜头一样,当镜头对准什么,就会记录下什么。

  再比如几位朋友一起看同一部电影,每个人所关注的事物不同,电影带给他们的感受也不相同,同样的他们评论电影的角度也不尽相同。看书也是如此。

  所以,我们说每个人都可以形成自己的主观地图,它不代表实际客观的疆域。你的地图只是你的疆域。于是可以了解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是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来观察和了解这个世界。

  尊重别人的内心世界

  因为地图不是疆域,每个人的地图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的内心地图。这也是尊重界限。比如到某一个团体中,要遵守这个团体所定下的规则。正所谓入乡随俗,也是尊重别人内心世界的表现之一。

  每个人在既有资源下,每刻已作出最佳选择

  既然所有人都已经具备让自己成长改变的资源,那么当我们发现某人做某事好像不是很有效,就可以理解为他只是暂时没有进入他的资源状态。同时他在这一刻已经利用他已有资源做出对他来讲最佳的选择。如果有更好的选择,他必然会选择更好的选择的。

  举例老板骂员工,此时骂员工对老板来讲就是最佳的选择。在老板的地图中还没有看到更好的选择,让他看到的话,他必然会选择更好的选择。这一点再次说明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内心世界,尊重别人当下所做出对他来讲最佳的选择。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其正面动机。

  我们透过五感只能观察到人的行为,而透过智慧便能觉察到人所做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所谓智慧就是看到看不到的东西,听到听不到的声音,感觉到不同的感受。透过表面现象看到更深层次的本质。人的行为背后必有其正面动机。

  比如小孩不去上学。这个行为看起来不好,但他的动机却是正面的。小孩可能近期上课有些累了需要放松下玩一玩,或是可能需要父母的陪伴,与父母多一些的沟通。或是他觉得老师讲课没有他玩游戏有意思,因为在玩游戏过程中他可以得到对他来讲很重要的奖励,透过这些奖励他会有一种成就感,同时也可以促进他更快地学习,提升他在游戏中的能力。当我们了解这些正面动机以后,就可以满足他的正面动机,例如与他约定周末一起去游乐场,或是将学习过程变得像游戏一样好玩有趣,给孩子一些小奖励(最好是精神上的),于是孩子的行为自然会发生改变。他就会越来越喜欢学习。

  再以我自己的事情说一个例子:

  我喜欢在网络上和朋友们进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同时也喜欢协助网络上的朋友们整理学习资源。另一方面,我与现实中的人接触相对不多。那么我很少与现实中的人接触这个行为看起来不好,但这个行为背后的动机却是正面的。我在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过去的经验中我有一个信念:觉得人们睢不起我这个残疾人,不喜欢和我交朋友。我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了一些伤害。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又让我可以交到一些朋友,于是我选择了透过网络和朋友们进行交流。在网络上别人看不到我的样子,听不到我的声音,在保护我的同时,我用我的思想与他人进行交流。所以别人看到的只是我的敏捷的思维,以及超强的学习能力。这样使我的心灵得到了满足。事实上我也知道这种做法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逃避,我需要面对的是我残酷而真实的现实。包括我的残疾、我的工作以及我的家庭。首先,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必须了解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受到社会的关爱。(有时也会受到有些变质的关爱),另一方面,残疾人也是独特的,我也是独特的,我有我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当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上天已经赋予了我一种使命,让我快乐充实的生活,将我了解到的东西分享给我的朋友们。上天为我关上了一扇门,必会在我的内心打开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可以看到外面广阔的世界。只要我愿意走出这扇窗,去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就会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也是很精彩的。突然想到一句话:世界因不同而精彩。试想一下如果这个世界只存在喜欢我的人而不存在不喜欢我的人,那么我可能就无法发现更多喜欢我的人。因为太单一了。于是我了解这个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存在着各式各样独特的人,去尊重每个人的内心地图来扩展我自己的地图,让我眼中的世界更美好。

  透过这两个例子我们了解到每个人行为背后都有其正面动机,了解并满足动机后,他的行为自然会发生改变。

  人的行为并非等同于他个人的本质(接受他的个人,改变他的行为)

  因为“每个人在既有资源下,每刻已作出最佳选择”,所以每个人当下的行为只是在他既有资源下最佳选择。了解了这一点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人的行为不好,只要了解他的正面动机他自然可以发生改变。就像我们不能因为某一个篮子中放了一个好苹果就说这个篮子是个好篮子,我们也不能因为某人做了一个好行为就说这个人是个好人。如果做了一个坏行为就说这个人是个坏人。我们要把人的行为与他的本质分开。假设你是一张百元钞票,无论这张钞票经历了什么事,他的身体变得多么烂,他的价值还是百元,这是不会改变的。当我们发现家人或是身边的朋友做了一些可能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事情时,尝试去接受他的质,对自己说:“这个人的本质不变,他现在只是做出他当下的最佳选择,他的行为不好,背后的动机是好的。我要了解他的动机,协助他看到更多的选择,那么他的行为自然发生改变。”

  二系统

  身心属于同一个系统

  Emotion情绪,Mind思想,Body身体,Attitude态度,思想和身体属于同一个系统,思想和身体是互动的,我们的思想会在我们的身体反映出来,我们的姿势(身体语言)又会影响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绪源于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思想和身体受情绪影响,改变思想和或身体都可以改变情绪。

  试想一下,我们心情不好时,我们的生理状态是怎样的呢?这种状态与心情好时的生理状态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所以在EMBA模式中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只要改变情绪、思想、身体中的任何一个元素,其他的几个元素就自然发生改变。

  例如说当心情不好时,尝试让自己的生理状态调整到开心快乐的状态,这时你会发现心情也会变得舒服了很多。

  同样,当你感到心情不愉快时,就尝试接受你当下的情绪,了解这种情绪背后的深层动机,看看它要提示你一些什么的信息。当你接收到这些信息并做相关的改变时,你会发现心情舒服了,生理状态也自然变得正面积极了。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透过改变自己的态度来使其他元素发生改变。我个人理解这里的态度也就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即信念。从ABC法则了解到事情-》信念-》引发的感受。这样你就会了解我们无法改变事情,却可以改变对事情的看法。比如老板骂你,你可能感到不舒服。因为你觉得老板不尊重你。如果换一个角度呢,原来老板是作为你的成长教练协助你看到更多的选择,找到更有效做事的方法,他是一位很棒的教练呀。这时你可能就会感谢他对你的教导了。那么情绪、心理状态以及生理状态也会发生改变。

  必须以是否符合环境及整体平衡,去评估行为及转变是否恰当。

  这一条是讲系统平衡的,例如我们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团队(社团),我们首先要花一些时间来了解这个团队内部的文化,以便让自己的行为来契合这个团队的文化。入乡随俗也是这个意思。当然,在某些情况,我们也会看到在公共场合,我们会自然地去契合那里的氛围。例如在图书馆里大家都会很安静很认真地看书,而在KTV里大家自然都很快乐开心的唱歌,这同样是系统平衡。身心也属于同一个系统,当我们的心理或生理发生改变时也要考虑到整个个人系统的平衡,在进行目标设定时同样也需考虑到系统平衡。例如某人设定了一个目标他下个月要出国深造,这个目标很棒,同时他本身有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公司,他的出国要考虑家庭和公司的其他人有没有影响,能否保持他所在系统的平衡很重要。人必须信赖自己所在的系统而生存和改变。

  别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

  复制卓越,任何人的成功都有其自己的模式,只要了解某人的成功模式,我们就可以复制他人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复制自己过去或未来的成功经验。当复制卓越时也要考虑系统平衡。就像我们用电脑时,在windows95上不能使用只能在windowXP上使用的软件,因为不符合所在系统的平衡。

  弹性规条:在任何系统里内,最灵活变通的人拥有最佳的成功机会,是最能影响大局的人。

  因为系统是不断变化的,当系统里出现不平衡时,第一个做出改变的人就是最灵活的人。NLP的核心理念就是灵活,也就是水的智慧。水可以进入任何形状的容器中,而不拘泥自己,随时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这让我想起在课程中博士的灵活性:例如当他听到外面有小孩子的说话声时,他会很灵活地去呼应那个小孩子的声音,并且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在解说老师信念的案例时,博士根据学员的回答适时地调整故事的内容,这也是灵活性的体现。

  没有失败,只有回馈

  凡事都是礼物,任何事情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从中学习到一些经验。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只是告诉我们已经试过了一些暂时没有成功的方法,还有很多可以协助我们成功的方法有待我们去发现。同时失败也是一种讯号,会提示我们一些事情。

  比如某人参加比赛,精心准备并参赛后得到评审老师的点评却是提示他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我要恭喜这位朋友,他透过这次比赛可能要比胜出者学到更多,他知道了他有哪些地方可以继续保持,哪些地方是需要改进的,于是他在今后的比赛中可以更棒的发挥。那么下一届的冠军可能就是他的了。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了。当我们在生活的赛场上暂时没有成功时,你又会学习到什么经验呢?生活中同样也存在很多的反馈,包括负面情绪以及身体上的疼痛,感谢我们有感觉,可以让自己感知到一些不舒服的情绪以及疼痛,这些宝贵的提示讯息在提醒我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了。于是透过这种改变我们不知不觉成长。

  凡事必有至少三个处理方法

  好喜欢课程中博士教的那个选择舞:

  一个选择是没有选择,两个选择是左右为难,三个选择才是选择的开始。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为每个事情都找到至少三个处理方法,那么就会发现生活中充满着更多的选择,发现无限可能性。

  例如当我和别人说话,可以用我平时的方式直接说,也可以用笔谈的方式,更可以找一位伙伴给我做翻译,或者可以尝试去学手语,用手语与他人沟通也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再比如我的NLP研习,现在比较有时间,所以可以边练习边记录心得,写的东东相对多一些。以后有工作了,可能更多的是生活和工作中的体验练习,同时我相信我可以透过那种体验的方式学习到更多。更可以边练习边将我的练习心得分享给我的家人或朋友,和他们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另外,我和妈妈之间的沟通也可以找到三种处理方法:

  1平时以说话交流为主,哈哈,是在我们比较快乐轻松的氛围里进行,很愉快地聊天。

  2如果发现与妈妈之间有一些小摩擦,可以写小鱼的方式进行,一方面表示对她的感谢,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对她的建议用文字的方式写出来,这是一种家人之间很棒的沟通方式。

  3我突然想到了一种沟通方式,就是用画来沟通,也就是家人之间可以用把自己的心情画成一幅画,看到代表家人心情的画就自然了解对方当时的感受,可以做出适当地回应或是陪伴。

  重复目前的做法,只会得到目前的结果。如果现行方法无效,就要改用其它方法。

  人脑就像电脑,里面有一些设置好自动运行的程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习惯。(不断重复的行为就是习惯。)这些程式里有对我们有协助的程式,这是可以继续不断使用的。也有一些可能对我们有限制的需要修证的程式。对于那些需要修证的程式我们可以采用TOTE模式,不断尝试可以想到的方法以便找到可以协助我们达到目标的有效方法。(注:凡事至少有三个处理方法,所以至少要找到三种哟。)

  假期心得:一阶段的学习就像为我的大脑这部超级电脑安装了新的操作系统,同时我的旧有系统也在保持的,在练习过程中可能出现使用系统的暂时混乱状态,一不小心就会使用我已经习惯了的旧有系统程式,所以要随时提示自己已经安装了更有效的新系统了,多多使用新系统里的程式,达到熟练操作,以便协助自己更快乐的工作生活。

  意之所在,能量随来。

  这一条我以前简单记为“注意力=事实“,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就会关注哪里。

  学习NLP时,如果我把我的注意力放在尝试使用新系统里的程式,了解它们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不断进行练习,那么就会掌握所学的内容,并将其变为自己的一种能力。

  对于我的身体状况,我当然可以将注意力放在我是残疾人我有一些弱点上,更可以将注意力放到我的优势上,比如我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等等,这样我就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创造并见证我自己生命的奇迹。

  另外,我觉得这一条也是信念的内容,你所相信的东东就是你的信念。根据吸引力法则,你会相信的东东必须会出现,这里的相信是100%的相信,同时相应的能量也会到来,协助你达到你的目标

  若要求知,必须行动。

  用学骑单车的例子吧,看老师教骑单车没用,重要的是自己要去不断练习才能学会骑单车。NLP是可操作的心理学,使用的是体验式学习法,需要的是就是在生活中不断体验练习所学的内容,使之成为一种能力。

  三沟通

  人不能不沟通

  沟通无处不在,催眠无处不在,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

  我们每次上课前都会玩拍手的游戏,不知不觉会变换出不同的玩法。这种肢体语言的沟通发挥的影响力很大,带动了上课前的情绪,使大家可以很投入地参与到课程的每个环节中。

  再比如假设你无意走入一个环境,里面的人都沉默不语,即使没有语言,你也会感觉到里面的是没有活力,很冷很冷的。

  再来,当我们心情不是很好时,假设身边的朋友只是用手抚摸你一下,这样无声的语言也会让你感动很温暖,因为你知道有朋友在你身边默默的陪伴你。同样的,圣诞节的祝福短信也成为冬日里的一股温流,传递着爱和祝福。

  透过这些例子,我们可以了解到即使不说话,你也在影响周围的人。

  沟通的意义在乎你得到的响应

  你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得到的回应。课程中的一个沟通的体验游戏就说明了这个理念。当我们把自己开心事情分享给朋友时,朋友此时处于心情不好的状态,没有心情去听我们的分享。这时我们就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进入到朋友的频道,去陪伴他或倾听他的分享。类似的情境也会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我们所说的东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是否愿意听你说或是他能否听懂你所说的东东。比如我做NLP的分享,我就要根据我的受众来设计我的分享内容以及更重要的分享形式。如果都是与我同等水平的NLP人,那么我会在分享中使用一些NLP术语,因为这是NLP人都可以听懂的语言。同时如果我面对的是刚刚接触NLP的朋友或是生活化使用NLP的朋友,那么我就要使用很生活化的语言,用他们可以听懂的语言进行分享,因为我的目的是为了他们了解并使用NLP。

  并无难相处的人,只有不善变通的沟通者(抗拒只是欠缺亲和感的讯号)

  我们有时会听到朋友说,不喜欢与某某人沟通,认为他是很难相处的人,其实是这位朋友没有使用对方特有的频道与他进行沟通。只要我们发挥灵活性,就可以与他人沟通的方式。抗拒只是一种需要建立亲和感的讯号,提示我们需要去寻找对方频道,调整自己的沟通模式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