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分享  >    内容

学习NLP亲子关系课程后我的心灵成长记录

作者:chenpeng|文章出处:南京夏令营|更新时间:2010-06-20

  来参加NLP亲子关系学习之前,我苦恼困惑迷茫,我感觉我被生命的重担压的喘不过气来,我的生活一片灰暗,我甚至看不到未来和希望。我觉得我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儿子,他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不守时,撒谎,不爱学习,没有责任心······我为他付出这么多,为什么他这么不懂事?怎么就不知道母亲的不容易?怎么就不能······我和孩子的关系僵化,我不知要拿他怎么办?为什么我越不希望他什么样他越是什么样?我心里有太多的埋怨和苦恼,我希望通过学习,能学习一些技巧和方法,回家后能对付我那越来越难管教的儿子。我听说过一句话: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家长的问题,我很想知道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第一个游戏是:想象你正在飞机上飞行,突然机长告诉你,飞机可能在几分钟后坠落,请你在你面前的纸上给孩子留几句话。

  当我进入那种场景时,心里万般难过,眼里随之滚滚而下,那一刻我想的是,儿子身上的任何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儿子,只要你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妈妈就心满意足了。没有妈妈的照顾,你只有自己尽快去成长,我知道这条路你会走得很艰辛,但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到!相信你能成为一个自立自强自信有责任感的男子汉,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要你健康快乐,妈妈别无所求。

  所有课程学完后的再次反思:也许,我该常常假设一下,如果我只有几天的生命,我还会要求孩子这么多么?我能想的该是什么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该是我必须放手让他自己学着照顾自己吧?该是他尽快学会独立尽快的成长吧?什么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我再次心里问自己,就是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确定这就是我要帮孩子做的。

  假设你还有几分钟,你可以给孩子招聘一个代管人,请在纸上写下你的招聘条件。

  我希望能给孩子招聘一个35岁左右的母亲,她能够在生活上给孩子照顾,但要逐渐放手,让孩子能自主自理;她能够在思想上随时关心孩子,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她就在孩子身边,给予恰当的指点,引导孩子自己正确的向下走;她能够在学习上,给孩子以监督指导,让孩子掌握好的学习方法,独立自主的完成学业;能够让孩子懂得,把生活中的苦难当成是对自己的磨练。

  我的反思:其实,这就是我心目中想给孩子做的母亲吧?这就是我的目标么?该说是我努力的目标吧?我知道我没做到这些。

  海东老师让我们每个人给自己起个名字。当时我想了3个:拥抱阳光,我爱你,与你同在。

  拥抱阳光:我感觉我现在生活在灰暗里,我希望我能拥抱阳光,然后把阳光分享给孩子,给周围的人。

  我爱你:我是想告诉孩子。儿子,妈妈爱你!

  与你同在:儿子,妈妈永远与你同在,当你不开心时,当你遇到问题时,别怕,妈妈就在你身边,妈妈会陪你一起面对!

  最终我选择了“拥抱阳光,我爱你”做我的名字。我记得还和老师有一个争论,我说的是我希望我能,海东老师问我你不确定你能吗。我说不能确定,只能说我希望学习完所有的课程后我能做的,这也是我来这里的目标。

  在做亲子家长课前问卷时,我惭愧极了。

  原来我自己都做不到的,我居然要求孩子做到;原来我对孩子那么苛求;我对孩子的要求必须做到的,有多少是真正为了孩子好呢?大多数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在回答每周有多少时间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

  我真正和孩子在一起说话的时间几乎没有,尤其是填写孩子喜欢的觉得最重要的等等内容时,是大片大片的空白,我很汗颜,

  我居然都不知道,我还敢说我为孩子付出了 多少多少么?我对我孩子了解的太少太少。我想我要用以后的日子,把这一片空白填写出来。

  多问问自己如何才能让孩子快乐,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如何能让我和孩子的关系亲密愉快?

  第2个游戏是:老师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椅子下面都有一个信封,里面有5000元,是老师送给我们的,请拿吧。我们之中当时有2个人动手去做,其余的人都没有动。那是因为我们不相信,觉得不可能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我学到的是:1信念会操纵我们,如果我们不相信,我们会连伸一下手都不去做。2不试怎么知道没有?如果有,就是你的,不试你就永远没有机会。机会不等人,要勇于尝试,不要用我们已往的固定思维去固定我们的行为,只要你肯尝试,一切皆有可能。我能来到这学习就是因为我希望给自己一个机会吧?最重要的是不仅我自己要多尝试,更要鼓励孩子多尝试,我要告诉他只要你肯尝试,一切皆有可能。

  对孩子伤害最大的2句话1我这样做是对的(你这么做是不对的)2我这么做是为你好。

  我的反思:这2句话恰恰是我说的最多的2句,我爱我的孩子,我却不知道怎样去爱孩子,我用最伤害的方式去爱我的孩子,这真是我的悲哀。

  我最可恨的一句话是,

  我打了孩子还理直气壮的对他说:我打你是为你好,我不乐意这么做,是你逼我的。多么可悲的我?多么无能的我啊,我是怎样伤害我的孩子的?!我真的很庆幸我来这里学习,最起码以后我不会再这么伤害我的孩子,我懂得了:1父母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要很小心的说每一句话,当那些伤害孩子的话就要脱口而出时,我要闭紧自己的嘴巴。2要用赞赏的目光去看孩子。3在孩子面前不要轻易否定他的父亲。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越不希望孩子什么样他越是什么样的原因了。就因为我否定他的父亲,不希望他和父亲一样是 怎么怎么样,结果孩子就是那么样了。我对孩子说的不要不要······结果他就是这样了。(为了孩子,我放下了对他父亲的仇恨,我告诉他你爸爸就是这么脑子聪明,动手能力强······只给正面的肯定,我希望能对儿子有所帮助。)

  一匹马儿在路上跑的故事让我明白:1我们替孩子选择的太多了,十字路口要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我们能做的就是,当他跑偏时,将他引回正途。2我们不能代替孩子成长,我们包办的越多孩子,孩子成长的路越曲折。不要代替孩子成长,假如孩子没有选择,他就失去成长的过程3我们该给孩子成长的空间,那是孩子生命中的花园,其中的花草树木长的好坏,由孩子自己掌握,负责。这样,他才能学会独立自主,培养他的责任心。3我们要学会放手,给他尝试的机会,让他自己学着做,学着照顾自己的成功快乐,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我们相信,他就可以做到。

  螃蟹妈妈教走路的故事,我明白了:1身教比言教更有效,孩子向父母学习的东西不是父母的说话,而是父母的处世模式。2孩子的行为就是我们做法的反应,是我们照镜子的结果。我要常常反思的是我做了什么,让孩子这样?

  每人心中想个数字,老师写许多数字让我们看几秒,再说出有几个几。从中我明白了:我们只关注我们想看的部分。我们看孩子不也是这样么?我们只关注他没有做好的地方,只看他错了什么。太专注他的缺点,忽视了他的优点,所以我对他越来越不满意。以后我会学着只看他做的好的部分,多给肯定,多给正面的影响,相信他会做的越来越好。

  今天的学习我的反思有:1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多用赞赏的目光去看待孩子,多给孩子正面的影响,肯定的回应,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2我们只看到了我们看想看的内容,所以改变我们的态度去看世界,你的眼睛看到了什么,这个世界 就是什么样的。3只有你的爱装满了,才会溢出来,孩子才会感受到你的爱。所以我以后会每天拥抱他并告诉他,儿子,妈妈爱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