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简快疗法之“上堆平行下切法”的例解

作者:杨芳|文章出处:维普|更新时间:2010-08-05

  “上堆平行下切法”是NLP简快疗法语言模式中的语言技巧。目的是运用询问的技巧,引导来访者的思想上升至一个更具意义(上堆),抽象、众人认同的层面,或者引导他看到同等意义的其他选择(平行),抑或下降到所说的话中更细致的部分(下切),从而把导致困扰的深层结构资料呈现出来。帮助来访者有效思考,打破一些自设的局限性思想,发现过去忽略了的意义及方法,有效改变他以后的观念和行为,顺利解决问题,提高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指导的的实效。

  一、上堆法:上堆法就是找出负面事情未来的正面意义,或正面事情的未来的负面意义。

  案例1:妈妈的唠叨

  小宁是初二学生,爸爸经常出差在外。她与妈妈的沟通交流越来越糟糕,严重影响情绪。烦躁的情绪已经泛化到她对待同学的态度上来,好朋友说她最近有些不可理喻,脾气越来越大,为点儿小事就发火。

  求助者:(愁苦的样子)老师,我在家里一点儿都不快乐。妈妈整天唠叨我,我快要精神崩溃了。

  咨询师:恩。整天唠叨是让人不愉快,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妈妈都唠叨些什么?

  求助者:穿衣、吃饭、学习、交友、叠被子、出门做事……没有她不唠叨的事,如果我反驳她几句,她就会责骂我不懂事。

  咨询师:恩。举个例子。

  求助者:上周末,我去图书馆看书。中午就在外面买了一个面包吃了,然后继续去图书馆看书。下午回家,妈妈为此唠叨了好一阵。

  咨询师:唠叨什么?

  求助者:她说我出门也不告诉她我去哪里,不回家吃饭一不知道打个电话,简直就是限制我的自由!

  咨询师:妈妈为什么总唠叨你?(上堆,使谈话内容的焦点放宽、放大,从信念、价值观的层面了解对方的深层意图)

  求助者:还不是总把我当作小孩子看嘛

  咨询师:你“有小孩子气”的行为吗?

  求助者(不好意思的笑了)肯定有的。

  咨询师:当哦我们理解了我们的父母,其实原先觉得受不了的东西就会变得不再那么沉重感,因为我们内心产生了新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宽恕和理解。对于父母的言语和举动,我们要想一想有没有可能赋予一种新的诠释,可能是无心之过,也可能是处于善意,但方法用错,总之,尽量用正向的方式解释它

  求助者:经您这样开导,我能感受到我过去真的很少主动理解父母,只要求他们理解我。父母也不容易,也有他们的难处,多为他们想想,改变自己的“孩子气"行为,再适当沟通,我想我和妈妈的关系会好起来的。

  (上堆法是为了看到当前事情的未来意义或背后的深层意义,目的是引发对方产生思考方向,使对方看的范围更大、更宽、更高,从而化解其“绝对错误”、“不可饶恕”的片面认识,自觉地寻找对策,以更正面、更被接受的行为去取代过去的行为。)

  二、平行法:平行法就是在来访者已有行为基础之上,探讨其他的积极、健康、可行的方法,通常可用“除了……还有”句型。它是谈话过程中沟通受困时有力的解决方案。

  案例2:一个不知所措的母亲

  泽成今年上初一,近半学期依赖沉迷网络,学习成绩江河日下。父母的责骂、训斥一天天升级,结果泽成不但没有从迷恋的网络中拔出,反而更加逆反。在爸爸不在时,开始和妈妈对骂,无奈之下,伤心的妈妈来到学校求助。

  师:你不断地责骂孩子是想达到什么效果?

  母亲: 我还不是想让他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不要沉迷网络游戏

  师:你是想他有出息,对吗

  母亲:对

  师:孩子沉迷网络游戏,除了责骂之外,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帮助他?

  (在找出她内心的行为动机后,引发她思考能够达到同样意义和目的的更多可能性,引导她找出其他更有效、更能为孩子接受的行为方法)

  母亲沉默不语,开始认真思考。

  师用随后用”平行法“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以引导泽成的母亲有更深入的思考:

  1、网络满足了他的那些心理需求?现实生活中怎样做才能使他这种心理需求得到满足?

  2、孩子的自我控制力差,我们有什么办法解决?

  3、如何让孩子避免产生不上网就没事做的感觉、。

  4、在与孩子沟通时,怎样让他易于接受?

  随后,其母在我的引导中想出了一些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平行法是为了使学生家长看到同一问题的多种可能性,除了使他们陷入困境的一些无效方法,还有更多的有效健康的方法。就类似画太阳

  画一条光芒不像太阳,两条就像一点儿,三条四条就更像了。帮助学生和家长自己寻找做事成功或失败的云因,用这种画太阳光芒的方法特别号(好)

  它能使受困的学生、家长的思想和行动更加丰富积极。平信法的关键做法就是放弃A,捡起B……条条大路通罗马

  三、下切法:下切法就是抓住来访者话语中的任一点探究追问,以便缩小问题,便于找到突破点,追问到问题的核心。

  案例3:班长的苦恼

  丹丹那天一脸沮丧地来到咨询室。

  师:怎么了?老师有什么可以帮助你吗?

  生:老师,身为班长,好多同学都反对我,我该怎么办?(有困扰的人,说话中总有很多模糊概括的词语,下切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让其举例。这样,能迅速找出她要处理的事情)今天自习课我去班主任那里接领了一项任务。我在讲台上大声通知,结果招来了同学们的嘘声,我感觉自己在班级里似乎没有什么威信,我对今后的工作也没有什么信心。

  师:同学们?所有同学?(下切,主词不明确,要澄清,检验其言语中是否有删减)

  生:一些男生

  师:哪些男生?几个?(下切,规定谈话的路径,缩小谈话范围,以便尽快接近问题的核心)

  生:三四个男生。

  师:班里共有多少同学?(逐渐引导她意识到自己“以偏盖全”的思维模式)

  生:49个

  师:4比49是几分之几?

  生:大约十二分之一

  师:这个数据能说明同学们“都”反对你的工作吗?(及时反问,揭示她认知上的矛盾)

  生:(豁然开朗)是的,其实绝大多是人是支持我工作的。

  师:大多数人支持你的工作,你对工作还能没有信心吗?

  下切是为了弄清楚来访者内心的意思,在说过的内容里面调细焦点,把其中的某些部分放大,使之清晰,就像一只小钳子,把内容不清晰的资料捡出鉴定。随时关注对方话语中偏执或片面的词语,及时反问,形成认知矛盾,从而迅速花些。继而引导学生、家长看到自己的概括化词语或感受背后的具体内容,从而进行客观判断,得出正确结论。案例都很简单,都是在中小学中遇到的案例。

  四、上堆平行下切法的综合运用例释

  从沟通角度看,上堆是让谈话的内容更加开阔与丰富;下切则是看到问题更细致的层面;平行则是找到更多选择,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从逻辑层次看,上堆是趋向精神、信念和环境的层次。在于来访者交流时,我们常会综合运用以上询问技巧。

  案例4:一个赌气想放弃高考的男生

  生:老师,我想放弃高考。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师:放弃高考?说说你打算(用的是上堆!因为说说打算,“打算”是未来的事情嘛。)

  生:我想参加托福考试,到国外读书,

  师:参加托福考试与参加高考有冲突吗?(询问参加托福考试和参加高考是否有冲突是为了让求助者看到当前事情的未来意义和深层意义,所以,还是上堆。)

  学生回答:没有,但是参加高考就完成了父母的心愿。我不想让他们达到目的

  师:他们想达到什么目的

  学生回答:他们千方百计阻止我去国外读书、生活,想让我在国内读大足额,他们太自私了。

  师:他们怎么做才不自私呢?(下切,聚焦“自私”引导其客观判断)

  学生:(愣了一下,停顿一会儿)他们应该支持我出国读书

  师:他们不支持你出国读书就是自私?

  生:但是他们有义务支持我实现梦想

  师:什么义务?(下切)

  学生:为我准备出国的所有费用

  师:对于已经18岁的你,他们有这样的义务吗?(上堆,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自私,引导他矫正自己的价值观。)

  学生:……(无语)

  师:你出国念书的目的是什么?

  生: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将来有高质量的生活。

  师:这样的生活,除了出国念书,还有别的途径可以达到吗?(平行法,帮助来访者寻找更加切合实际,更加体谅父母苦衷的有效方法。)

  生:(沉默了一会儿)途径应该很多,关键看我自己的努力……

  师:对,美丽的梦想要靠自己去完成,而不是依赖辛苦抚养你的父母。只要不断奋斗,就能到达人生的最高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