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快乐写作的秘诀

作者:胡谢骅|文章出处:胡谢骅.原创|更新时间:2010-08-19

  我们常常需要写作,写论文、写日志、写博客、写报告、写计划、写讲稿……等等。

  对多数人来说,写作是件苦差事,却没法逃避,既然逃不了,就快乐地去完成吧!

  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用NLP的“换框法”,把这段“苦役”重组为“享受”,把写作变成快乐!

  吽吽!哈哈哈!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正陷入以下这些类似的想法中,马上新眼睛看世界,重组你的框视!

  例如:

  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头

  重组:又不是在洗澡!即使是洗澡,也不必一定先从头开始洗到脚,我可以先洗脚丫子,再洗大腿,最后再洗头也不迟,只要把全身都洗完就算成功。哈哈!所以我不需要从开头写起,我可以先写拿手的部分,然后再来写开头。

  我写不出有意思的东西来

  重组:我现在只需要在纸上写上些字,这就是很有意思的事,等一下再来慢慢修改。

  我觉得自己什么也写不出来

  重组:写不出来,但我能说得出来!OK,我现在就来说说我的想法以及我过去的做法。既然能说出来当然也能把它变成文字写出来,别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我只需要把自己知道的写下来就OK了。

  如果周围环境不好,我就写不下去

  重组:我能够在任何不同的环境下成功地完成写作,这是我的选择。“环境不好”更刺激我激情澎湃!

  本来打算今天完成的,却又拖延了一天,我真懒

  重组:好事多磨嘛!说明我已养好了精神,该是我发挥能量的时候了!好戏总是在后头!哈哈!

  我没有写作的天赋,写作对我来说太难了

  重组:写作能力并不是出自于天赋。因为,我们刚生下来的时候,哪有什么天赋写作能力?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难道不是吗?所谓天赋,它只是时间和努力的结晶,只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我就可以完成这件工作。

  我在写作时追求完美

  重组:天下没有“完美”的作品。因为任何事情都可以不断地改进,所以就没有“完美”的一天。因此我只要尽力而为,拿出行动,它就叫完美!

  我没有按计划开始写作,也许我该把这个计划取消

  重组:太好了!我将改进这个计划,在更短的时间里采取更大量的行动,这将是一个刺激的挑战!

  在我没有彻底了解这个题目之前,我无法动笔

  重组:地图不是实际的疆域。永远都没有“彻底了解”这回事,如果一直等下去,等到“彻底了解”,那才叫“愚蠢+失败”,我现在就行动,先写下我已知的部分。

  我没有灵感与创意

  重组:你见过“灵感”和“创意”是长得什么样的吗?我可从来都没有见过它到底是什么样儿的。我只坚信:我是写作专家!我是写作高手!我是写作大师!我是写作天才!写作对我来说轻而易举!如果我都写不出来,别人就更难啦!嘿嘿!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示例,相信你还可以创造出更精彩的,是吗?恭喜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