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逐步抽离法案例摘要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11-03-21

  咨询师:这件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

  来访者:去年七月份。

  咨询师:第一次发生的具体时间?

  来访者:没有具体时间。

  咨询师:第一次比较重要。

  来访者:有一个下午。

  咨询师:室内还是室外?

  来访者:室内。

  咨询师:去年七月份的一个下午,在室内,你有什么样的情绪?

  来访者:厌恶。

  咨询师:如果有一个度,0是一点也不厌恶,10是最高的厌恶。你给当时的厌恶程度打一个分数是多少?

  来访者:5度。

  咨询师:去年七月份的一个下午,你跟这个老师在幼儿园的室内,你对她的厌恶程度达到5度。

  现在,我们进行放松,请闭上眼睛,深呼吸。吸气时想象新鲜空气进入你的身体,进入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把厌恶的情绪通过鼻孔排到体外,身体慢慢放松……

  向前走两步,转身180度,现在你看到坐在椅子上的你是一种什么状态?脸上的表情是什么样子?

  来访者:是皱着眉。

  咨询师:心里是什么情绪?深呼吸放松,看一看,坐在椅子上的你是什么状态?

  来访者:平静一点了。

  咨询师:现在请你对自己的厌恶程度再打一个分数。现在是——

  来访者:2分。

  咨询师:看来现在的厌恶程度已经有所缓解。厌恶的情绪就在你的腹部。想象一下它的样子,大小、硬度、颜色如何?

  来访者:大的,很硬,灰色的,像一个纸盘。

  咨询师:有多大?

  来访者:像个大蛋糕。

  咨询师:你腹部有一个圆形的、蛋糕大小的,灰色的,很坚硬的石头。现在,朝后退一步,与这块大石头分离了吗?

  来访者:分离了。

  咨询师:你现在看看这块石头的大小、颜色、硬度有没有变化?

  来访者:一样大,白色,软了一点。

  咨询师:你现在已经和这块石头分离了。这块石头的颜色变成了白色,软了一点。现在,你走上前,和石头重合。在你的前面又一个开关,你现在对这块白色的,蛋糕是的,软的石头作一些处理。可以搅拌,可以切割,也可以做其他任何处理。你先想一想要怎么做。(等待几秒后)现在可以操作一下按钮。

  来访者:(做了按开关的动作。)

  咨询师:你是怎么处理的?

  来访者:切割,切成一块一块的,

  咨询师:现在石头被切割成多大的碎片?

  来访者:直尺大小,三角形的。

  咨询师:颜色有变化吗?

  来访者:变成了黄色。

  咨询师:你看,椅子上坐着有情绪的你,站着的是想办法的你,现在跟着我说——你是管理情绪的,我是想办法的。接下来我要把情绪都还给你,感谢这么多年来你的陪伴,现在我要想办法。

  现在用自己的方式把身上的厌恶情绪射向代表情绪的你。做好了,点点头。

  来访者:(安静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咨询师:这块石头的碎片已经全部射向了情绪的你,现在看着坐着的你是什么样的状态?

  来访者:好像没有什么了,很平静。

  咨询师:脸上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表情?

  来访者:没有?

  咨询师:想办法的你是不是轻松了一些?向前走,坐回椅子,让想办法的你和情绪的你融为一体。做做深呼吸,如果感到回到了当下,自然睁开你的眼睛。

  来访者:(睁开眼睛。)

  咨询师:问你两个问题,清明节是怎么安排的,出去了吗?

  来访者:没出去,在家里休息、睡懒觉。

  咨询师:开心吗?

  来访者:还好。

  咨询师:现在你的厌恶程度变化了吗?当时是5度,现在是几度?

  来访者:1度。

  (咨询结束。)

  咨询师自述:今天我运用的是NLP中的“逐步抽离法”,这种方法除了对父母亲情、生死关系的处理外,其他情绪的处理都可以运用。这个方法只需要知道情绪产生的时间、地点。使用时,要把情绪的自己和理智的自己相分离。后面关于清明节提到的两个问题,只是用来测试来访者是否真的回到现实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