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百科  >    内容

[原创]学习NLP,你走偏了吗?

作者:虢海平|文章出处:虢海平.原创|更新时间:2011-03-22

  在湖南开办NLP传播机构一年多了,省内很多对NLP感兴趣的人慕名而来,而其中有一类人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些人非常年轻,绝对是80后,最年轻的大概是21岁,称学习NLP已经四年多了,一直是看书和网络资料。更甚者在一次工作坊中,有个小伙子指着购书台上的近二十种书说:这些书我全都看过了。可是他们却带着非常大的困扰。他们觉得自己有非常大的问题,也一直分析自己,基本上构架是:我之所以有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什么什么。好像一手拿着X光机,另一只手清楚地数着自己的勒骨一样。要命的是,他们无法用书上或通过录音、录像上记载的理论和方法来支持自己,困扰还是像山一样稳不动摇。于是,他们来找我。

  开始的几次让我有抓狂的感觉。我一开口说话,他们就会像先知,或者网络收索引擎一样:哦,这个我知道,就是这样这样,如此如此,在什么书或碟上,是什么方法、什么理论,我全清楚。几次之后,再面对他们,我就不再多话了,只是微笑点头然后说:来上课吧!

  NLP是理论,还有更多!NLP是一个系统,是身心灵的全方位成长!也就是说,是头脑理性and心灵情感and身体智慧的同步的平衡的成长!

  首先,有理论来给头脑做事,头脑最怕是无聊,NLP提供一整套的理论体系,头脑忙死了,因为和活了几十年的信念系统发生冲突,头脑要分析要判断要取舍,当头脑忙到瘫痪,也许才是最好的时机。

  更重要的是:做技巧。特别是空间、时间的技巧,则激发当事人本来身体的智慧。这种智慧是透过感觉、情感而来。技巧的效果来自完全的投入,完全的结合到情景中,不分析不判断不抽离,才能有更大收获。

  我们说沟通的效果,文字只占7%,声调占38%,身体语言占55%。

  因此,看书是学不会技巧的,文字只能传递出7%的功效。我接触的只看书的人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能说是会做技巧的;或者能做出技巧的步骤,却怎么也做不出效果。听录音要好一点,因为声音有38%的功效。看录像要更好一点,又多了可以看到导师的肢体语言55%。

  但是,这对于想真正学会NLP仍然是不够的。否则,导师们也用不着再开课了,或者开课时就放放导师的录像不就好了么?

  因为在课室中,学员们的改变、成长远远不是只靠这7%、38%、55%!还有更多!

  为什么这么说?在课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量子力学早就证明:场域的存在!

  上过课的学员们就会说:看到这个导师,我就感到舒服。走进这个课室,我就觉得放松。我自己也搞不清,我就改变了。

  NLP认为:所有的学习都是不知不觉(潜在)的,所有的改变都是不知不觉(潜在)的。

  是,不只是理论,不只是技巧,还有更多!

  每个人(物)都是能量,都有场的存在。人心部位的电磁场是脑部位的60多倍。用仪器检测,人心部位的场域可以覆盖方圆5米!而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一台接收器,不断接受来自周遭的能量场。这些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潜在地进行的。可以想象,一个大师的场域会是怎样的!可以理解为什么有的时候看到或走进某个人,我们就感动得流泪、甚至顶礼膜拜!

  因此,在课室里,你就沉浸在一个纯正的场域中,一连好多天,会发生什么可想而知。

  另外一个关键:在课室里,不只是你和导师,还有很多助教、同学和你一起成长。抛开助教、同学营造的支持场域不说,同学之间就是非常好的学习。我的一位导师——炫无数次在课程中大声疾呼:当有人提问时你们不要看我啊,要看那位同学,这是绝佳的学习机会!这个在录像中是绝对看不到的。所以即使看录像也会错过很多很多啊!

  所以,李中莹老师曾经开玩笑说:看我的书《重塑心灵》才28元,就什么都学会了、什么都解决的话,谁还会来上16800元的课呢?这个价值是无法相比较的啊!

  我的一位禅修师父素中禅师也曾开示:刚开始坐禅一定要有师父带修,有师父在一旁修正讲解,才能入道。否则方法不对,你就是坐出一个坑,也没有效果。反过来,可能还会埋怨说禅修没有作用。

  是,也许有些人还没进课室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资金,同时你也要明白:无论你是怎样的选择,都要记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今天你的一个决定,就是未来的种子!

  说到这里,我想也许你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不是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