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与领导第18讲:戴帽脱帽自由自在

作者:张修哲|文章出处:总裁学苑|更新时间:2008-01-07


  以固定的角度看人、看事物,就是制约反应,西方人称之为"戴帽子"。一般的说法:"戴帽子"让人有偏见。但是,NLP却认为:每件事物都可能有其好处;因此主张:适当的时候,可以选适当的帽子戴,不需要那顶帽子的时候,也能自由自在地脱掉。

  第一印象就是一顶帽子

  我们都可以理解,每个人都有其独特性,而且不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人,但是,我们与人初次见面,却经常根据第一印象决定我们愿不愿意,或我们将以何种方式与对方互动。每种决定的背后都有一个基准,那么,我们的这个"第一印象",背后又有什么基准?是不是我们也戴了一顶帽子?

  有些人一见到上司就敬畏有加,完全失去平常的洒脱自在;有些人不知如何与女性主管互动;有些人对嗓门大、语气坚定的人很难适应;有些人对业务工作深感畏惧…等,仔细观察,人们对外型、穿著、谈吐、种族、籍贯、性别、特质、学历、角色、职业、年龄、宗教…,还真存在数不尽的帽子,皆影响我们的判断,决定我们的态度和人际关系。

  聪明地应用戴帽子

  英国有一位在创意思考领域非常有名的水平思考大师:爱德华·德·波诺(E.deBone),他倡导一种团体创意思考手法--狄波诺法,它有四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叫"替代":以多角度思考,寻求突破现状及既有观念、常识;
  第二个步骤叫"抽离":透过先界定现状、一般常识,再思考相反状态,以发展新概念;
  第三个步骤叫"随机联想":随机作比喻,或与任何词作联想,以发展新概念。
  至于第四个步骤就叫作"戴帽子"。

  狄波诺法的第四个步骤"戴帽子",就是将参加创意思考团队分为六组,分别戴上红色、白色、绿色、黑色、黄色、蓝色共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戴不同颜色的帽子,扮演不同的角色:

  1.红色帽子代表:扮演感觉、情感、直觉角色,提供对主题的感觉。
  2.白色帽子代表:扮演实际、肯定、正义角色,提供客观的看法。
  3.绿色帽子代表:扮演变化、不同、相反角色,提供异见。
  4.黑色帽子代表:扮演否定、悲观、防范角色,提供问题、错误。
  5.黄色帽子代表:扮演理论、评估、利益角色,提供建设性的评估。
  6.蓝色帽子代表:扮演综合、归纳、总结角色,提供摘要及结论。

  每顶帽子也许都有其功能,不过,也有其局限,如果某顶帽子让我们遭遇困扰,学会轻松脱下来,不是也很有意思?

  某公司有两位重要干部彼此很不对头,经常发生严重意见冲突,无法合作,造成公司很大损失,他们老板很头痛,就委托我帮忙处理。我了解过后,先找其中经常主动攻击的那位,取得他的认同,并确认其改善他们之间人际关系的意愿后,我请教他:

  "您看到像这种人,心里就很不愉快,是不是?"(这是他先前告诉我的)他点点头。

  我接着请教:"只要是这类型的人,您都会讨厌他们,是不是?"他坚定地点点头。

  "换句话说,过去您遇到过这类型的人啰?"他频频点点头。

  "不只一位吗?有时间的先后吗?"他还是以点头代替回答。

  "您看到他,是否就会浮现这些人的影子?"他仍然点头。

  "这些人在您心目中,是否有的影像较明显,有的影像较模糊?"他再次点点头。

  我告诉他,这就是戴了一顶"帽子",之后,我就协助他脱掉那顶"帽子",再戴上有建设性的另一顶"帽子"。

  这件事情过后一个多月,那位老板打电话给我,他既高兴、又好奇地问我:"你们到底谈了些什么?为什么现在他们可以合作得那么好?"其实,我只协助其中一人"脱帽戴帽"而已,另外一位,我根本都还没和他见过面呢。

  不只脱帽子有好处,适当时候戴上帽子也很有帮助。

  我有一位朋友,他非常喜欢电视影集中的"马盖先",每次遇到难题时,他都会问自己:"如果是马盖先的话,将如何处理?"结果,经常有很好的点子让他克服困难。

  有太多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困境,我们假设自己是某个人、某种角色(这就是试着戴帽子),就会让我们获得很多的资源,让我们克服难关。比如说这么问自己:

  "如果我是○○○人(相信、崇拜、了解的人),我将怎么办?"
  "如果我是对方,我会怎么想?我会怎么做?"
  "这种状况,那位大师(想学习的对象、圣贤、伟人…)最有办法?"
  "这个时候,最适合什么角色?"…

  NLP相信:"人所需要的各种资源,永远都可以在自己的历史中找到;只是,有时候这些资源深埋于无意识中。"

  自由自在戴帽、脱帽,也是开启这无限资源的好方法哦。

摘自:总裁学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