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百科  >    内容

次感元是什么

作者:牛头|文章出处:牛头NLP圣经|更新时间:2009-12-22

  次感元是什么

  在上一课中,我们提过我们的大脑用五种感官来输入信息,用三种感元来保存信息,这三种感元分别是:视感元、听感元、触感元(也叫内感觉)。它们的缩写是VAK。

  而科学家发现:虽然我们见到或者想到一个人时,脑里会涌出一张面孔和一个声音,其实这只不过是很多很多细小资料的合成结果,而这些细小资料,并非像拼图游戏中的每一小块,而是一些更基本的构成元素。这些元素从感元中再细分下来的基本元素被称之为次感元(Sub-modalities)也叫经验元素,即组成我们的经验或说记忆的基本元素。

  例如:

  视感元的次感元有:光亮度、大小(形状)、颜色、距离、清晰度、位置、对比、动或静画、全画面或有框架(如电视机)、速度、跳动或连续、光的角度等。

  听感元的次感元有:来源方向、距离、速度、音量、声调、清晰度、位置、拍子、对比、持续或间断等。

  触感元的次感元有:压力、位置、范围、强度、温度、频率、期间、形状、粗/滑、重量等。

  每一项记忆,只涉及到有关的构成原素做成组合。如此,不同的记忆,便有不同的组合,而构成原素则基本不变。

  我们脑里所储存的所有记忆,都是由次感元构成。事情发生了我们不能改变,但事情带给我们的情绪效应、我们可以凭改变构成记忆的次感元而改变之。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实验去证明这个道理。

  1.回想一件使你愤怒的事情,把当时的情景在脑中重现,注意这幅脑中景象的一些特质:

  颜色:是黑白抑或彩色?若是彩色,注意是暗色、粉彩色、淡色,抑或鲜明的颜色。

  光暗:光线光亮或暗淡的程度。

  距离:景象中的事物距离你多远或近?

  清晰:景象中的事物是清晰的抑或模糊?

  大小:景象中的事物的大小?

  画面:景象是360度包围着你,抑或像电视银幕般有框边的?

  动静:景象是静止抑或是活动(像电影)的?

  位置:景象(像照片)中心的事物,在你脑中的甚么位置(左、右、正中、上或下)

  把上述的特质记下,然后想一些其它事,再:

  2.回想一次使你感到愉快的经验,把景象在脑中重现,检查一下上述的8项特质这次是怎样的,亦把它们记下。

  3.再想一想其它使你愤怒或愉快的事情,注意是否情绪性质相同的事情都有相同的次感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