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技巧  >    内容

检定语言模式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10-08-17

  检定语言模式是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葛林德在研究了完形疗法大师弗里兹·佩尔斯和家庭治疗大师弗吉尼亚·萨特尔在治疗中运用的语言技巧。他们发现这两位大师有一套极为有效的发问技巧,从受导者口中取得大量有用的讯息,同时又有一套回应技巧,使得受导者重组他的内心世界,因而在思想、心态及行为上有所改变,检定语言模式便是由此发展而来。

 

  我们说过的话,都始终是内心深层的一些意念(深层结构),经过扭曲、归纳各删减3个程序的不断运用而最终形成的。

  1.扭曲

  包括以下语式:

  ①猜臆式

  ②因果式

  ③相等式

  ④假设式

  ⑤虚泛词式(包括“单一价值词”“虚假词”)

  2.归纳

  包括以下语式:

  ①以偏概全式

  ②能力限制式(包括“可能性”、“需要性”)

  ③价值判断式

  3.删减

  包括以下语式:

  ①名词不明确式(包括:主词、受词、身份词、定义、形容词的不明确。)

  ②动词不明确式(包括“副词不明确”)

  ③简单删减式

  ④比较删减式

  检定语言模式就是侦察出说话者所说的话中的某些模式的出现,运用询问问题的技巧把上述的3个程序还原,从而把导致因扰的深层结构资料呈现出来。

  理查德·班德勒说过:“NLP的所有东西都是从检定语言模式中产生的。不好好地掌握检定语言模式,一个研究NLP的人将不能明白如何有效地做到’模仿’–NLP的精髓。”

  在做辅导时,扭曲类模式常在情感关系问题的案例中出现;归纳类模式则往往在能力问题的案例中出现;而删减类模式会在意见的纷争上出现。

  运用“检定语言模式”的注意事项

  1.先建立和谐气氛以及双方同意的意图和目标。

  2.先处理扭曲类,然后是归纳类,最后才处理删减类的语式。因为每一句话都有不少删减类,若从这类着手,将会耗费大量时间。扭曲类通常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亦涉及到理解层次之中的较高层次。由扭曲类开台,我们会较易和较快了解说话者的深层结构。

  3.一句简单的话中便可能包括有数个语式,未必需要全部处理。应该先决定想要的是什么效果,然后选择最适合的一个语式着手。做选择时应考虑对方的环境因素。

  4.检定语言模式中的每一个语式本身都没有好坏对错之分,而完全决定于运用的时与地和所得的效果。

  5.为了避免得到过多的资料,因而使过程沦为散漫,失去焦点,或浪费时间,每次开口时先问问自己:“我是否真的需要这点资料?我的目的是什么?”

  6.不应把语式看做是对方的错误。

  7.尽量选择婉转、高雅各轻松的方式,不应把交谈变成审问。

  8.很多话里的语言文字会显示出不只一个语式的可能性,无须计较这一点,能够帮助对方处理困扰才是最重要的。把效果作为考虑的依据。

  扭曲类语式

  1.猜臆式:说话者以为知道另一个人的内心看法或感受,其实这只是主观的猜臆 。猜臆式很容易辨认,因为说话的内容明显地只有另一个人才能决定。化解:询问对方所凭借的资料。

  例子:“他不喜欢你送的礼物。” 化解:“你是怎么知道的?”

  2.因果式:说话者认为两事间有因果关系。在辅导中,有两类受导者常出现因果式:①觉得自已无力处理自已的事务,受别人各环境因素所控制。②认为他的话使他控制别人的人生。

  例子:“这种天气使我无心工作。” 化解:“两件事怎么会有关系呢?”

  “但是”,“只是”往往也产生因果式的效果。

  例子:“我很想帮你,但是我太累了。” 化解:“你的疲倦怎样使你不能帮助我呢?”

  3.相等式:句子中有两个意思,说话者认为它们是相等的,往往其中一个是可见的行为,一个是不可见的感觉或意义。(从理解层次的角度来看,前者是环境、行为,而者是能力或信念,价值,而硬要把它们它为相等。)相等式往往有以下这些词出现:就是、等如、即是、是……就,或者不脆不用连接词。

  4.假设式:句子意思的成立建立在一个没有说了的假设基础上。假设的话透露出说话者的一些信念。化解的方法是找出那些没有说出的假设。

  例子:“为什么你不好好照顾我?” 化解:“什么使你认为我不是在好好照顾你?”“什么使你认为你需要我的照顾?”

  “全城最平,请快申请” 化解“最平是你所追求的。”

  5.虚泛词式:说话者中有一个名词,但这个名词不是指实实在在的东西,而是一些抽象事物。它事实上是把一个过程“虚泛化”名词化,因此,化解是经由“名词转为动词”。

  例子:“我们缺乏沟通。” 化解:“你想你们怎样沟通?”

  近年有两三类虚泛词被另外定类

  例子:例子:“科学认为…… ” 化解:“这个科学是根据什么标准和理论定出来的?”

  “专家认为……” 化解:“所谓专家指什么人,用什么标准来定,哪些专家?” □虚假词

  例子:“这使他成为一次不幸。” 化解:“用不幸一词代表一个人,你指的是什么事。”

  例子:“不赞成就是反对!” 化解:“为什么不赞成与反对是一样的?”

  例子:“我倒的酒你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 化解:“为什么不喝你的酒不是不对你面子呢?”

  归纳类语式

  1.以偏概全式:说话者以一次经验去认定所有类似的情况都会同样如此。这个语式的话表现出一份“绝对”的意思。化解的方法是找出例外,或者顺其意而更夸大到可笑的程度。

  例子:“他从来都不能好好和我谈谈。” 化解:“从来?甚至在你俩结婚的时候?”

  例子:“没有一个法官是好人!” 化解:“所以现在关在监牢中的都是好人,而在社会上自由 都是坏人,你是不是这个意思?”

  2.能力限制式:说话者的内心对事情的合理性或者可能性有一些错误的信念,筑起框框去限制自已。化解的方法是让他注意到框框外的可能。能力限制有两种:

  (1)可能性。

  例子:“我不能这样就放弃。” 化解:“放弃了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2)需要性。

  例子:“他应该先问问我再做。” 化解:“不先问你便做会有什么坏处?”

  3.价值判断式:句子明显显示出一个价值的判断,但没有说出这个判断的来源。找到判断的来源,我们才能质疑说话的真实性。 例子:“男子汉不应该哭。” 化解:“谁说的?”

  删减类语式

  1.名词不明确式:一个句子中的主词、受词或形容词不够清晰。名词不明确包括以下的不同性质。

  ·主词不明确

  例子:“他们想我死!” 化解:“谁想你死?”

  ·受词不明确

  例子:“不要吃太多水果。” 化解:“你指的是哪些水果?”

  ·身份词不明确

  例子:“他是个庸人。” 化解:“你说的庸人是什么意思?”

  ·定义不明确

  例子:“她找到了一个好丈夫。” 化解:“他怎样行为使他被称为好丈夫?”

  ·形容词不明确

  例子:“那正是一个不太方便的时刻。” 化解:“对谁不方便?”

  2.动词不明确式:一句话中的动词所描述的行为不够清晰。或句子不含动词,副词包含动词的作用。

  ·动词不明确

  例子:“这件事很难处理。” 化解:“这件事怎样难处理?”

  ·副词不明确

  例子:“他不够积极!” 化解:“他怎样不够积极呢?”

  3.简单删减式:句子的意思不完整,好像有一部分被删去了。找出被删减的部分,往往也就是解决的途径。

  例子:“我很不甘心!” 化解:“你不甘心什么?”

  “他对我不好!” 化解:“他什么事对你不好?”

  4.比较删减式:句子的意思明显指出有一个衡量的标准,但说话者没有把这个标准说出来。

  例子:“不做更好!” 化解:“与什么比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