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升华主题?可爱妓女!

作者:胡谢骅|文章出处:胡谢骅.原创|更新时间:2010-08-19

  58期刚刚毕业,不少热情学友追问:如何将演说引向一个更深邃、更崇高的境界,使主题得以升华?

  嗯,这是一个好问题!

  主题肤浅,常常是演说或写文章,致命的失败!如何解决?最简单方法:在结尾处,升华主题!

  何谓“升华主题”?

  升华主题,就是拔高所讲的意义、扩大主题的涵量,使文章或演说的意旨进入一个更开阔、更高远之境界,这个方法及过程,就是升华主题!

  升华主题,无论写作,还是演说,都是决定性的,是衡量你思想水平的核心关键!

  参考文学前辈、中外名师,还有自己十多年写作、演说之浅薄经验总结,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启发!

  总体说来,升华主题只有三种途径:(若你没有NLP的基础,可能有点看不懂,见谅)

  从逻辑层次:环境—行为—能力—态度—身份—精神

  从感知位置:我—你—他—系统—宇宙—无

  从时间属性:过去—现在—未来

  扩展说来,有九种手法:

  一、从小到大

  先说一个小事物,然后,慢慢上升到一个较大事物,从而升华了主题。

  例如:余光中《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从对母亲、新娘、家的思念,慢慢扩大到对祖国的思念,从小到大,使意境豁然,升华了主题!

  二、从古到今

  从过去,说到现在,更说到未来的意义。从芝麻绿豆陈年旧事,一步一步,转移到今天的努力,明天的伟大意义。通常愿景类、使命类的演讲主题,升华手法常常如此,例如,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2008年底,奥巴马,芝加哥的演讲《Yes We Can》。

  三、从物到人

  对某个事物,先作细腻详实的描述。结尾,把这种对事物的描述,转移到具有类似品性的人上,从而升华了主题。杨朔《荔枝蜜》,即是典型案例。

  作者对蜜蜂的勤劳创造,无私奉献的精神,进行了生动而高度的赞美,然后,自然而然,把对蜜蜂的赞美转移到具有蜜蜂精神的劳动人民身上来,巧妙地升华了主题,于托物寄情、物我交融之中达到至高精神的境界。《香山红叶》、《茶花赋》亦是如此。

  四、从点到面

  先把某一个人、事、物,展开,作具体化的描述,以突出这个人、事、物的品性、特点,在结尾,扩大到类似的所有人、事、物,进行大肆的褒或贬。

  例如,朱德《回忆我的母亲》,前部分浓墨重彩,渲染了他母亲的特征:坚强不屈、勤劳俭朴。结尾部分,“母亲是一个平凡的人,她只是中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但是,正是这千百万人创造了和创造著中国的历史”

  由赞美自己的母亲,扩大到赞美具有相同特质的广大人民,祖国的母亲!

  五、从事到理

  先讲述一件具体的事件,在结尾处揭示蕴涵的深刻哲理。事件是哲理的基石,哲理则是事件的升华。它常常使平凡小事变得耐人寻味,深切透彻。

  举例,美国作家莫顿·亨特《悬崖上的一课》:一次他跟随伙伴攀登二十米高的悬崖。当他攀登到离崖顶三分之二路程的石架上时,由于恐惧他全身颤抖,上不去下不来。其他伙伴不但不帮忙反而嘲笑他之后各自回家了。恐惧和疲乏使他全身麻木,不能动弹,只能在石架上哭泣。暮色中父亲的手电光照著了亨特。黑夜中惊魂未定的亨特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面对险情,深知儿子禀性的父亲,没有上石架把他抱下来,也没有搬梯子让他下来,或者拿绳子把他吊下来,而是要他自己从石架上爬下来。旁人也许认为父亲太冒险,心肠太硬了。

  那么父亲是如何帮他脱险的?

  父亲没有责骂他,而先安慰他,稳定他的情绪,“下来吧,孩子,晚饭做好了。”

  亨特哭著说:“我不下去,我会掉下去的,我会摔死的!”

  父亲开导说:“不要想著距离有多远,你只要想著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办到的,眼睛看著我电筒的光照著的地方,你能看见石架下面那块岩石吗?”

  “看见了。”亨特说。接下来父亲指导他爬下第一步。

  “现在你把左脚踏到那块岩石上,不要担心下一步,听我的话。”

  亨特伸出左脚试探著踩到了它,顿时有了信心。父亲鼓励他:“很好。”“现在移动右脚,把它移到右边稍低一点的地方,那里有另外一个落脚点。” 亨特照做了,信心大增,“我能办得到的。”

  亨特每次只移动一小步,慢慢爬下悬崖,最后投入父亲强壮的手臂中。虽然哭泣了一会儿,但他随之产生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这次经历使亨特悟出生活的一个哲理:每当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不要想著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著眼于那最初的一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自己所要到的地方!

  二点提醒:

  1、切忌空发议论,一定要先有生动的故事,才有后面的哲理;

  2、总结出来的道理,一定要有普遍性,新颖,深刻。切忌片面,肤浅、陈词滥调!那就彻底失败了!

  六、从表到里

  例如,孙中山的一次演讲:“南洋爪哇,有一个财产超千万的华侨富翁。一次外出,因未带通行证怕被荷兰巡捕查获,只得花钱请一个日本妓女送自己回家。妓女虽然穷,但是她的祖国很强盛,所以她地位高,行动自由。这个中国人虽然很富,但他祖国却不强盛,所以他的地位还不如一个日本娼妓。如果国家灭亡了,我们到处都要受气,不但自己受气,子子孙孙都要受气啊!”

  这饱含悲愤的一番话,孙中山由表及里的剖析,如同电击一般,打在听众心弦上,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升华了主题,唤醒爱国使命感!

  七、从境到情

  这是我最擅长,也是最喜欢用的方法。先是对环境做一番描述,通常要使用五种“外感官经验”文字,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嗅到什么?触碰到什么?品味到什么?然后,转到经由此而引发的情感是什么?当你描述情感时,请使用“内五官”表述法,这样,由境入情,气氛马上就变了!你留意到我讲故事大都应用此法吗?哈哈!

  八、从贬到褒

  先是对某个——人、事、物,进行贬斥,然后,话锋一转,发现其中闪亮的光辉。本来我想拿一位获诺贝尔奖的作家作品来举例,但我认为最能代表的却是汪建中先生所写《可爱的妓女》:(我看,我哭,我震撼!故全文转载如下)

  殷彩霞死了,死前她是一名妓女,更确切的说,她是一名老师。是当今中国当之无愧的老师。她用自己肮脏的身体,纯洁了孩子的心灵。一个妓女死了,所有的孩子哭著参加了她的追悼会,学校的国旗为她降了一半。

  这名年仅21岁的美女教师的追悼会上,校长翻开殷彩霞的日记,当著孩子们的面老泪纵横地朗读起来,她这样写道:卖一次淫,可以帮助一名失学儿童;当一回二奶,可以拯救一所希望小学……

  殷彩霞出生在甘肃省某县的农村,在那个贫困的地方,村里的其他姑娘,无论美丑,早就到南方沿海城市去打工挣钱了,每到春节,她们都会打扮得花枝招展,大包小包的提回来。而殷彩霞高中毕业后没这么做,很多人都不理解,毕竟她的长相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为此,她的父亲经常骂自己的女儿没出息。

  听说当地一所民办小学缺老师,她主动跟学校要求免费代课。因为她中学成绩就很好,顺利的通过了学校的文化考核,成为一名真正的民办教师。

  当殷彩霞第一次走进课堂的时候,孩子门哗然了,他们从未见过如此漂亮的女老师。从此,教室里常常洋溢著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说是教室,其实也就一遮风挡雨的茅草棚,树杆埋成的墙,石板搭起的课桌,砖头码起的讲台,最值钱的就是那块用青砖砌起之后经打磨又刷了黑漆的黑板了,粉笔不够用,常以石灰与泥巴代替。就是在这样条件下,殷彩霞教会孩子们认识了几千个汉字,也教会了他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一天夜里刮大风,茅草棚盖的学校屋顶被掀翻,黑板也被刮倒。第2天孩子们上学的时候各个不知道所措。校长去找县教育局长要钱结果无功而返。老校长晚上回来对殷彩霞说,局长说要你去才给。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也没有见过世面的殷彩霞怕把事情搞杂了,胆怯的步行10几公里去了县里。局长的办公室装修很豪华,墙上挂著很多锦旗,办公桌黑里透红,可以照见人影,上面立著一面小国旗,椅子是皮的,好象擦了鞋油一样光亮,比他的脑袋还要亮。局长见到殷彩霞,色咪咪聊了很多不著边际的话。直到天黑了,局长指著另外一扇门对她说,跟我过来拿钱。当殷彩霞走进去的时候,她只看到了一张床,也就是在那张床上,她失去了她的第一次,确切地说,是局长夺走了她的第一次。

  床单上留下了处子的血,那血,比挂在局长办公室墙上的国旗还要红。

  殷彩霞没有哭,因为,在眼前浮现的是孩子们没有教室上课而可怜的望著她的眼神!

  她连夜步行回到家里,没有跟任何人说起她的屈辱。

  第二天,村民们自发来到学校,买了些材料把简陋的教室重新搭建起来了。可遇到刮风下雨的日子,依然上不了课。殷彩霞几次跟孩子们说,县里不久将会来人给他们买砖头盖一所牢固的教室,在这半年里,校长去县城找了局长十几趟,一分钱没拿到。只有他知道局长对殷彩霞做了些什么,但他却无能为力。新学期开始了,很少人交得起学费,能够坚持来校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少了,他们都跟著父母放羊去了。殷彩霞内心感到了疼痛,为这些失学儿童而疼痛。

  当殷彩霞知道孩子们的希望已经化为泡影的时候,她脱光了自己的衣服,对著镜子暗暗发誓将用自己的身体去实现孩子们的上学梦。在家乡她知道那些花枝招展回来过年的姐妹们都是在外做批肉生意的。她明白那是一条赚钱的捷径。她洗了个澡,告别了校长、告别的父亲,告别了那间千疮百孔的茅草棚,扎著两条麻花辫走向了繁华的大都市。临走的时候,父亲笑了,校长哭了……

  繁华都市的五颜六色并没有给殷彩霞带来一丝兴奋,她眼里始终浮现的是那间低矮茅草棚搭建的教室和孩子们渴望的目光。她走进了一家发廊,躺在了肮脏的床上,经受了人生的第二次蹂躏。那天,她在日记本上写著:局长连个嫖客都不如。

  殷彩霞是那帮姐妹里最节俭的女孩。她从来不化妆,也从来不穿那些性感的衣服,她总爱扎著麻花辫,但她的生意却总是最好的,她总是抢了其他妓女的饭碗,她也经常为此遭到妓女们的群殴。鼻青脸肿之后,她会走向另一家发廊,似乎只有在那粉色的灯光下她才可以看到希望。看著嫖客们一张张邪恶的嘴脸,她似乎看到了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但她从来就不曾因此而流泪,因为,她是个老师。

  她将自己的收入除去生活费之后,全部寄给了校长。校长按照殷彩霞的意思将她寄回的一笔笔嫖资全都用于改善小学的教学条件上。有人问起那笔钱的来源,校长就说那是社会捐助的善款。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有一天终于从邮局传来消息说那些钱是殷老师寄来的。当地媒体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试图采访殷彩霞,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因为,她是个妓女。

  有钱了,学校变了,第一个月,买了黑板,修了屋顶。第二个月,有了木制的课桌与板凳。第三个月,所有的孩子都有了课本。第四个月,所有的孩子都有了红领巾。第五个月,已经没有孩子光著脚丫上课了。

  第六个月,殷彩霞回来了。当孩子们看到她的时候,争先恐后地叫她“殷老师……殷老师回来了……殷老师好漂亮啊……”。看到孩子们激动的笑脸,殷彩霞哭了,这半年里,多少的委屈和泪水,在她眼里都那么的有价值。

  在家呆了几天,殷老师又踏上了南下的路。

  第七个月,有了操场。第八个月,有了篮球。第九个月,有了新铅笔。第十个月,学校有了自己的国旗,孩子们每天都能够在操场上看到国旗冉冉升起。

  在第十一个月,一个房地产商坚持不用套,结果让殷老师意外怀孕了,打完胎后,殷老师成了房地产商的二奶。可那位包养她半年的房产商因为因近段时间深圳房价陡降而抛弃了她,一分钱没付。

  殷彩霞终于疲倦了,她想回家,她想回到孩子们的身边,可她最大的梦想是为孩子们盖上一间砖砌的教室,再为孩子们买上两台电脑,因为这个梦想还没实现,所以她只能回头去苦苦哀求那位房产商。房产商说没钱,但可以为她介绍一笔大生意,一老外,愿意出三千美元买她一夜。想到几年前的那阵大风,殷彩霞拖著疲惫的身躯爬上了老外的床。她发誓,过了那个晚上她就回到她久别的家乡,回到她久别的课堂。

  可就在那个晚上,殷老师被三个强壮的外国人**致死。死前她才刚过完自己21岁的生日。

  殷老师死了,她没能完成她最后的夙愿,那就是给孩子们盖上一间砖砌的教室,再为孩子们买上两台电脑……

  一个妓女死了,悄无声息。深圳的天空还是那么蓝,官员们在豪华宴席上高谈阔论,道路上行驶的高级轿车散发著耀眼的光芒。兴奋的人们滔滔不绝地谈论著股票、房价和车市,还有电影、音乐和爱情。路边亲亲我我恋爱的小青年们为了一点小事要死要活。

  ……

  可在此时,甘肃那个人们已经忘记了的小山村,正在举行只有学生、老师和数百位沉痛的村民的追悼会。

  追悼会上,人们看到殷彩霞的一张黑白照片,照片里,她扎著两个麻花辫,笑得如此单纯。校长翻开殷彩霞的日记,当著孩子们的面老泪纵横地朗读起来,她这样写道:卖一次淫,可以帮助一名失学儿童;当一回二奶,可以拯救一所希望小学……

  学校的国旗降了一半。

  或许,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为一个伟大的妓女而降的国旗![编者注:此文章所述一说为编造,请自行判断]

  九、从东到西

  什么叫“从东到西”呢?我这整篇,就是“从东到西”的例子。是的,有点声东击西的意味,好像在写这个,又好像在写那个,到底在写什么?你明白吗?

  最后,废话的警醒:演讲或写文章,首重的是思想!文字,只不过是工具,运用得再好,岂能有生命?有精神?

  重复标准答案、背诵、记忆……都不是思想。唯有当你充满爱,充满勇气,真正独立思考时,反省觉察时,思想,这个东西才发生!否则,升华主题?梦呓!连妓女都不如!不是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