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你这人怎么这么缺德!”

作者:邓隽元|文章出处:邓隽元.原创|更新时间:2010-11-12

曾经跟一位朋友吃饭,大家谈起广州车展都觉得无论车型、车模都非常不错。正在津津乐道地谈论到通用的一款车型(好像是Riviera)的时候,朋友突然情绪起了变化地说“别提了,说来就气!”然后就真的坐着不作声了。这反倒引起我的好奇,因为那款车外形挺好的,车模是一个国外的美女模特(有时车模的质素确实会引起某些人的情绪,哈哈),于是我就问朋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原来朋友当时也觉得这个车型和车模都很不错,于是就想过去拍照,由于是在一个旋转台上的,朋友为了能够把人和车都拍下来就跑到车模的正面去照相。可能由于过度集中精神寻找取景的位置(听到那里,我自然联想到催眠中的入神状态,也就是注意力只集中在一个地方的时候那种状态),没注意到后面另一个人也正在拍照,于是正正完全挡住了别人的镜头。也就因为这样,那个人就很生气地骂了我朋友一句:“你这人怎么这么缺德,专挑人家照相的时候走过来挡住,有谁像你这么缺德做人的!!!”朋友当时也觉得有点理亏,道个歉就换个位置,那人也没继续吵。 

发生冲突的事情就结束了,但朋友告诉当时他就觉得很生气,“不就是不小心档了一下嘛,用得着这么说话吗?没素质!你说以前用胶卷还可以理解,现在都数码化了,再照一张不一样,这样说话,没素质!。搞到我现在想起那句话就气。”(朋友是偏向听觉型的,对声音比较敏感一点。) 

听着朋友在宣泄情绪,我很清楚如果从NLP逻辑层次来看,这是典型地把某次行为层面的负性评价(挡住照相h这单个事情的评价)提升到身份层面(缺德的人)来表述。而且,“缺德的人”这种身份评价一般都会让人很难接受的,所以朋友到现在过去一段时间了还耿耿于怀也是可以理解的。 

于是我说:“美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啊,谁不想拍个好点的质量,你只是太投入的。而且你知道妨碍了别人之后也赶紧道了歉和换了位置,这是有素质的人的表现啊。”(由于之前听到过“没素质”,估计这对朋友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价值,于是运用逻辑层次通过具体行为对其身份层面作出“有素质的人”的正面的评价)朋友听了之后明显很认同,我在旁边看到他面部肌肉放松了不少,暗自想身份这东西真的影响很大。由于知道我有做心态、情绪这方面的培训,朋友索性问我有什么方法解决这问题。我想了一下,决定先用调整次感元的方法看看效果。

于是问朋友那句话的声音从哪个方向来,朋友说是在身后,准确说应该在跟头平行的后方。接着我用平和缓慢的语气开始说:“你曾经在车展上听到那句后从你头后面传来,当时很不舒服,虽然事情过去了,但现在你再想起它的时候,你还是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你想知道我有没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你解决这问题。当你在听我讲话的时候,你可以把那句话的声音调整到从你身体的前方传过来的,你会感觉到很不一样的感受。”我看见朋友慢慢进入了入神状态,在尝试把声音调整方向,同时我看到他的肩膀开始慢慢放松下来了。朋友说感觉轻松了不少,我问又看到什么吗,他说没有只是听到声音。于是我继续说:“现在你听到那声音从前方传来,感觉好多了,当你仔细往前看的时候发现原来有一个音箱,你知道声音原来是从那里发出来的,那个音箱是怎样的?”(朋友描述了一下,白色不大,像电脑音箱。)然后我就引导他找到音量调节开关,并慢慢把音量调小,一边调一边感觉声音的音量在变小。 

次感元的调整在这里真的很快速有效,我在旁边明显看到他肩膀和面部肌肉更加放松,呼吸也开始平稳下来,不过他说已经调到最小的音量了,还是有一点点微弱的声音,不过已经没什么情绪了。于是,最后我引导他找到那条音箱的输入线,很小的一根,然后拿出剪刀“咔嚓”一下子剪断了。

一剪断之后朋友马上说,“没了,什么声音都没了。” 我问他有什么感受,他说没感受了,好像没事发生一样。为了测试效果,我叫朋友在回想那件事情,他说印象比较模糊,能够想起发生过那件事情,但好像没什么感觉,真是奇怪啊。我看了一下表才过了3分多钟,心想次感元的作用真大啊,见效果既然比较好我就转话题了。 

个人体会:
       1.   身份层面的评价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很大。
       2.   先描述实在的经验,再引导做出改变的催眠语言模式很好用。
       3.   运用调整次感元的方法威力很大,效果可以很快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