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分享  >    内容

不懂“治疗”的治疗大师

作者:黄启团|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11-10-17

 

    从NLP的发展看治疗

  奥妙要从NLP的历史说起。

  NLP从创立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相应地形成了三代NLP。

  第一代NLP:创始人约翰格林德和理查德班德勒深入地研究了美国心理治疗领域的三位宗师:完形治疗法(GestaltTherapy)的FritzPerls,家庭治疗界的VirginiaSatir,催眠治疗界的MiltonEricson,在此基础上,他们从催眠、完形、萨提亚这三门学问中提取一套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变成了从那些有效能的治疗师所得来的NLP最初模式。早期NLP的应用是一对一,几乎完全聚焦在个人,聚集于看到问题→发现原因→治疗。第一代NLP以治疗为主,所以又被外界称为“简快疗法”。

  第一代NLP假设在治疗关系中,治疗师知道什么对来访者最好。NLP被看作“强加于他人”的东西。这让一些NLP应用在非治疗情境下像是操控。第一代的工具技术多数属于行为、能力层次问题的解决。

  因为第一代NLP专注于问题,所以很多学过第一代NLP的朋友就会有形成一个习惯,看谁都去寻找对方的问题,然后拿出一堆工具强行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就像一个手里拿着榔头的人,看到谁都觉得是钉子。


张博士在讲课中

  第二代NLP在90年代初期出现。那时NLP拓展到治疗情境以外的其它议题。虽仍聚焦个人,但已经开始强调彼此关系,并拓宽到谈判、销售、教育、健康领域。NLP工具也扩展到信念、价值观、“后设程序”等较高层次的议题。第二代NLP整合应用了时间线、次感元、信念破阵法等新特性。

  第二代NLP以结果为导向,假设人内在是具足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同时也具足能量来疗愈自己。NLP执行师的主要工作是应用各种NLP技术,协助个体启动内在的能量,依靠自己内在的力量来疗愈和成长。在这个层面,治疗师不再居高临下,以病人的“救主”自居,而是协助个体寻找内在资源,视对方为有着和自己同样潜能的平等的个体。

     第二代NLP执行师在从事助人工作时,要相信当事人,比当事人自己还要相信他的内在资源!

  第三代NLP:美国NLP大学执行长罗伯特.迪尔茨和催眠大师史提芬.纪立勤走到了一起。他们开始研究生生不息的、系统性的,并聚焦在高层次的议题,例如自我认同、愿景、使命。第三代NLP强调整个系统的改变,除了个体和团队外,更多于组织和文化发展。

  NLP研究者们在这个阶段开始重视场域的力量。如同植物会敏感于自然环境一样,人其实也是在与周围的环境时时刻刻交换着信息的。记得一篇关于大文豪雨果的文章里写道:当人们来到他的墓地时,不知为何,再喧哗的人也会变得悄悄和静默。我们走到教堂里会变得庄严和肃穆,走到大海边会心怀开阔,场域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们。所以第三代NLP研究者们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场域的力量来营造正向的能量场,

  历代的NLP都聚焦于心智的结构和功能,这是NLP的本质。不过前两代NLP几乎只注意认知层面,第三代NLP则拓展到在整个“智慧体”中,包括身躯运作过程,和更大的系统动力(即“场域”)。因此,在第三代NLP中,探索的是三种智慧的交互作用。

  相应地,随着这样的发展,一场治疗理念的革命也悄无声息地到来。

  第一代NLP阶段,人们领略到了NLP的强大魅力,热衷于用NLP解决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人们看到的都是心理问题,创伤,痛苦、抑郁,焦虑,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焦点。你病了,我来帮你解决问题,我来治疗你,这是人们的普遍认知。

  到了第二代NLP阶段,意识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治疗师带领案主看到的方向和焦点不再是问题本身,而是案主本人内在的资源。在治疗师的引导下,案主不知不觉从有问题的“病人”状态向“有创造力的个体”转化。焦点不再是问题,而是案主本人的内在资源,启动案主自己内在的力量,在这个时候,疗愈就如同罗杰斯所说,自动发生了。NLP里面有很多技巧如感知位置、理解层次、时间线等,都是威力很大的工具,所以在课堂里,只要随着课堂练习往前走,有很多不太严重的心理困挠会自然消失。

  而到了第三代NLP,一把更精微的手术刀被激活了,“润物无声”,场域的力量。导师营造了一个正向的充满爱的能量场,让这个能量场去净化和疗愈有缘在场的每一个人,启动每个人内在无穷的资源和力量。在第一个案例里,重度抑郁的案主,在人生最危险的时候,一种本能使她到了这里。那坠入无底黑暗深渊里的生命,被张博士营造的能量场焕醒,这种场域的力量以一种特别的无声的方式,给予了她呼应和支持。这样的力量,无形、强大、渗透到每一个人内在的最深处。每个人的内在都拥有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就像每颗种子都拥有成为参天大树的元素一样,张博士营造的能量场就像阳光,种子在阳光的照耀下自然就会发芽和成长。

  当你了解了NLP这门学问,当然,是经过发展后的NLP,那张博士不治而愈的秘密也就没有什么稀奇了。原来,他不仅精通第三代NLP,更重要的是他深谙人性,面对黑暗时,无需理会黑暗本身,只要点燃心灯,一灯能驱千年暗。说到底,他是参透了生命的不屈,他知道每一粒种子都想发芽,每一朵花都想绽放,每一只小鸟都想飞翔,每一个生命都想成为天命的自己;他也参透了慈悲和爱。他知道生命会因很多很多原因变得脆弱,种子不能发芽,花儿无法绽放,鸟儿无法飞翔,因为懂得而慈悲,又因为爱,他始终相信,生命总有出路,再难的地方,爱都有能力到达。

  NLP——新生活之道(New Life Path)

  在我们的人生中,会遇到多少的拂逆和挫折,会有多少心力交瘁、举步唯艰、茫然四顾的时刻。但是人生苦短,我们又怎能就此跌落在“病人”的“宝座”里,退缩逃避,享受片刻的喘息和安逸,让灵魂一再蜷缩在暗处?

  那我们怎么办?谁都想一路高歌前进,但什么可以守护我们不至于停滞困顿于路途中的障碍?什么可以让我们有不竭的力量和热情一直前行?

  张国维博士,一位不懂“治疗”的治疗大师,从他的故事中我想你看到了答案。如果你有幸能遇见他,坐在你面前的老人,白发已然有些稀疏,他总是笑意盈盈地望着你,慢悠悠地说着话。温暖、通透、醇厚。可是你知道吗?在45岁之前,他跟你我一样,是每天都只为自己衣食操劳的普通人,是香港一位普通的工程师,45岁接触NLP后,他作出了一个选择:这个世界,不缺优秀的工程师,但是缺优秀的NLP导师,我要做一名优秀的NLP导师。于是,他内在的心灯被点亮,同时用他有限的生命去不断点亮身边的每一位有缘人。这个一心要发光的灵魂,携满腔热忱在近知天命之年开始了一段关于NLP传播的旅程。

  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你用这个问题去问张博士,我猜他一定会回答你说:“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因为有N—L—P”。

  是的,因为NLP这门学问,许许多多有缘接触NLP的人懂得重新定义自己的生命,不再执着于各种问题,而是牢牢地把生命立足于创造,通过一些NLP技巧,可以让自己更有力量和信心走在创造新生活的道路上,当人们以焕然一新的姿态迈向生活,这样的生活就是最好的抵御疾病的武器,毕竟防于“未病”才是上策。所以,我个人觉得,用N-neuro(神经)L-liguistic(语言)P-programming(程式),也就是“神经语言程式学”来注解NLP已经不太恰当,NLP应该重新定义为:New Life Path(新生活之道),因为,学习NLP,你会因此走上一条全新的,充满希望的人生旅程。

  张国维博士,让我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神奇般的疗愈力量,人们能够更有意识、更有责任感去建立身边有爱的环境。试想,如果我们能够像张国维博士一样有能力应用NLP技术,带领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更多地发掘内在的正向资源,营造一个个有能量的场域,那我们的家庭、团队、公司、社区、国家、民族又会变得如何呢?我想,生活于其中的每一个人该是多么幸福,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美好!也许有一天,所有的治疗师都幸福地失业了,因为人们不知道什么是心理疾病,有的只是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

  讲完张国维博士的故事,我依然不知是否该说他懂得治疗。各位讲读者朋友,你说呢?


夹道欢迎

附导师简介:

          张国维博士(Dr.AlexCheung)(香港) 

       NLP两位创始人Richard Bandler博士,John Grinder博士共同认可的唯一华人国际NLP导师。

       理学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荣誉法学博士、荣誉理学博士
       美国 NLP 大学颁发的 “特别授权导师” 。全球只有16人享有此荣誉。 
       国际 NLP 学院 ( 香港及中国 ) 颁发的 “资深导师” 
       香港大学 (SPACE) NLP 课程委任的 “主任导师” 
       香港中文大学 (SCS) NLP 课程委任的 “资深导师” 
       美国 NLP 学会 (ABNLP) 颁发的 “注册导师” 
       美国催眠治疗师注册局 (ABH) 颁发的 “注册催眠治疗导师” 
       美国时间线治疗师学会 (TLTA) 颁发的 “注册时间线治疗 导师”
      全亚洲首位荣获 1983 年在瑞士注册的国际 NLP 专业学会颁发的“资深导师 (FMT)

        相对这些,张国维在家庭教育的成就也许更令他自豪:
        大儿子在美国威斯康新洲大学 (UW) 硕士毕业;
    二儿子在美国南加州大学 (USC)攻读电脑博士;并获得 USC 的4年奖学金,约值港币 $100万元;
    小儿子亦是以全A成绩获美国加州大学 (UCLA) 录取,并获得每年约20 万的奖学金.

        或进入张国维博士专栏了解更多信息

张博士近期课程:

         新一期NLP专业执行师将于2011年12月8日在广州举办      

 

1 2 ... 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