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NLP  >   NLP应用  >    内容

NLP之无意识逃避责任——“我尽力”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12-08-01

        NLP导读:“一定”比“我尽力”的威力要更大,NLP强调语言模式影响信念系统,肯定明确的语言也能让你成为肯定明确的人。

 

  “我尽力”是我们在接受任务的时候经常会无意识中说出的话,另外的就是在我们没有达成我们想要的任务结果的时候,我们也会无意识的说“我尽力了”。然而,这样的语言对我们的行为效果产生非常大作用,要是我们好好体会说“我尽力”这话的那刻的内心感受的话,我们会发现,这隐隐约约的给我们带来逃避责任或推脱责任的感觉,我们就不能投入全部精力竭尽全力的去把事情做好。

  在我的《突破性领导力DNA》训练课堂中,我曾向学员演练过什么叫做“尽力”。我让他们“尽力”拿走我手中的白板笔。他们这样做了,所有人都把白板笔高高举起,说拿到了。我说:“不对,不对。我没让你们把它那走,我说‘尽力’把它拿走。”于是他们把白板笔放还回我手中,照我说的重新拿。他们装作怒气冲冲,痛苦地呻吟着,徒劳地“尽力”拿走手中的白板笔。我要说的是——要么能拿走,要么就是不能,“尽力”只是没有结果的努力而已。这表明,无意识中,我们并没有“意向”要坚持完成任务。如果你需要找人帮助你看几个小时孩子,你问某人“能帮我看看会孩子吗?”他们说“尽力吧”,你会作何感想?很明显,你需要他们更实在些,说些诸如“好,没问题”之类的话,而不是“我尽力吧”。那是什么意思?他们到底要不要帮你看孩子?孩子是你的无价之宝,是你最珍贵的财富,“尽力吧”哪够啊!你能把自己的心肝宝贝委托给说“尽力吧”的人吗?

  但是,有人却如此拿自己的公司和伴侣开玩笑。当他们面试挑人时,或者结交新伴侣时,他们所面试的、接受的或者与之交谈的人会说:“我会尽力的”。你说:“我要你一生爱我”他回答说:“喔,我会尽力。”你说:“这是我的公司,我要你真的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他回答:“哦,我会尽力的。”

  类似这样的语言,在我们身边不时的发生,如果我们没有留意,我们就不知道人们为什么没有全力以赴的去实现诺言,全力以赴的去达成任务目标。

  既然我们发现了其中的不良一面,那我们总是可以有办法改善的,那就是把我们习惯了的“我尽力”语言做个转换,开始有意识的转换,转换为能让我们产生力量,催促我们履行诺言实现任务目标的积极语言,比如“好的,我一定……”“由我来吧!”“就这么定”“我一定做到,你放心吧。”等等。对你来说也许还有更好转换,只是都要从开始的有意识不习惯的说,到最后这些转换后的语言变成我们无意识的习惯的说法,每次都能给我们能量和动力。


标签: